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4 09:59:51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进行了科学谋划和统筹设计,为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战略性调整,形成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对于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一个强大国家背后必须有一支强大军队,而建设强大军队离不开人民对国防事业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今天,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我们依然需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有助于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国防义务,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从而汇聚起众志成城、强国强军的强大意志力量。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军地各级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宣传思想工作主题主线和国防建设使命任务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变、思想文化交锋交融、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尤其是敌对势力加大对我意识形态渗透,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面对这种情形,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教育的覆盖面、时代性、感召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鼓舞全国人民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全民国防教育,就是向民族灵魂中熔铸精神、向思想中渗透价值、向骨髓里注入忧患、向脑海里输送责任。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必须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重视忧患意识的培育、提高战争危机的警示,以此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爱国拥军热情,将其报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

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国防教育。领导干部既是国防教育的组织者,也是示范带头者,担负着履行国防职责和义务的重要时代责任。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就牵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需要依托军队院校和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分级组织对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有序开展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各类媒体等负责人的国防教育专题培训。同时,要把国防教育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加强领导干部经常性国防教育。此外,要把青少年学生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不断提高青少年国防素养。

不断丰富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实践载体。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各类教育阵地、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品牌,是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深化国防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要建好用好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依托军地资源,优化结构布局,推动各省区市建设一批国防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配套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发挥各类国防教育阵地作用,依托和利用纪念设施、军史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在重大纪念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公祭等活动,引导人们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居安思危。着力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品牌,组织举办“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和大中小学国防知识普及活动,开展国防主题电影展映、国防竞技比武、国防体育运动赛事等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普及。全民国防教育,必须覆盖全民全域,发挥好铸魂育人作用。这就需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介作用,把全民国防教育融入重大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提高全民国防教育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鼓励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推出更多体现爱国强军、献身国防的文艺精品力作,激发人们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真挚情怀。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精心推介一批为国防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典型,开展“情系国防”系列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先进典型故事。广泛开展网上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办好国防教育网站,打造高品质融媒体产品,形成网络舆论传播强势。

大力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唯有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创新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增强教育的时代感和感染力,才能让国防意识在全民心中落地生根。这就要求我们在国防教育中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发挥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完善学科课程体系,开展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有益于国防教育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是一项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系统工程,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正确处理好若干矛盾关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持续用力推动国防教育深入普及。

在上下结合上下功夫。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必须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始终坚持党管国防教育的根本原则不动摇,在党和国家层面明确国防教育目标、路径和要求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夯实建设基础,构建完善国防教育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法规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同时,注重抓好基层的落实,在推动各项政策制度落地见效上用功着力。进一步细化明确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职责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在经费保障、检查考评等问题上进一步具体化,增强工作落实的执行力。

在深化军地协同配合上下功夫。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是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开展新时代国防教育,必须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引领作用,同时发挥社会力量、市场力量的积极作用,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统筹社会优质资源,形成相互配合、全方位、多层次的全民全域国防教育网络,打造出更多社会认可度高、宣传效果好的国防教育精品成果。军队则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做好宣讲培训、协调开展军事实践活动等方面,为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有力支持保障。只有坚持军地协同、统筹推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配合、同向发力,才能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提高全民国防教育的质效。

在推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我党我军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防教育实践经验,这是新时代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宝贵财富。传承好这些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是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任务。我们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广泛持续地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传承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积极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顺应信息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新变化,创新全民国防教育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采用网络短视频、影视作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时代性、感召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