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3 08:15:28

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五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习主席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深刻总结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弘实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军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永不停滞、永不懈怠,始终葆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

伟大斗争创造历史、成就伟业。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伟大斗争精神既是过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新的历史征程上开拓前进的有力武器。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唯有以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才能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才能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然而,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如果没有一大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如果听任斗争精神流失、斗争意志丧失、斗争本领缺失,就无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今天,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斗争精神实质,正确把握其方向和内涵,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斗争精神要在实践中磨砺,斗争本领要在实践中锻炼。自觉到复杂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必要的历练和必备的作风。只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才能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更需要全军官兵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努力扛起如山的责任,在强国强军征程上继续书写无愧于初心和使命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