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安全合作:共识引领行动 行动促进安全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28 15:17:58

11月28日下午,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主动发布一条关于东盟防长扩大会及反恐实兵演习的消息。

任国强:关于东盟防长扩大会及反恐实兵演习的有关情况。这个月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比较活跃、密集展开。11月17日至18日,第十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10+1”)、第六届东盟防长扩大会(“10+8”)先后在泰国曼谷举行。11月9日至22日,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实兵演习在中国广西桂林举行。“会场”、“训练场”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呈现出共识引领行动、行动促进安全的特点,反映出近年来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的安全合作积极活跃、走深走实。具体地说,有三个特点:一是战略沟通引领务实合作。东盟防长扩大会是目前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防务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近年来,东盟10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对话伙伴国加强战略沟通,不断深化在反恐、海上安全、救灾、网络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形成了高层有共识、基层有行动的工作局面。二是军事行动支撑政治共识。此次实兵演习贯彻合作应对安全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的重要共识,演习规模层级和实战化程度均创历史之最,东盟10国及8个对话伙伴国的800余名官兵参演,泰国、缅甸、俄罗斯等国派出高级别观摩团,演习聚焦城市反劫持、夺控据点和清除营地等实战化科目,提高了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的能力。三是新安全观引领安全新路。我们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凝聚共识、解决分歧、维护利益、共护和平,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这次东盟防长扩大会的主题就是可持续安全,双方理念不谋而合。东盟防长扩大会和反恐实兵演习首次同期举行,进一步深化了互信,提高了能力,产生了“1+1>2”的综合效应。这两场活动的成功举行进一步说明合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对抗只需要单方面就可以挑起。只要大家相向而行,都为和平添砖加瓦,而不是捣乱添乱,则当下无忧、未来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