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到亚丁湾,这个女特种兵拿得起笔也扛得动枪!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1 06:57:51

从女孩到女兵

从“北大萌妹子”到“两栖霸王花”

只为实现从小植根于心中

那份从军报国的梦想

坚守初心,拼尽全力

就是对军旅青春的最美注解

新青年演讲第72期

听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

宋玺

讲述从校园到亚丁湾护航故事

新青年演讲:宋玺▼

也许一名军人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出来,但是他会不遗余力地用自己所有的行为,去单纯地体现着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宋玺。现在是北京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并于2016年底作为编队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您可能会想,看起来娇小柔弱的我怎么会和身手不凡的陆战队员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些都要回溯到小的时候。我妈妈每年都会带我去保定看望当兵的爸爸,每天早上都要跟着战士们一起出早操。虽然现在记忆已经非常模糊了,但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一直吸引着我。

每次看到部队集结,听到他们那种嘹亮的口号声时,我都会特别激动,甚至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所以读大三的时候,我选择步入军营。下定决心要实现一直深藏在自己心里的梦想,去尝试着穿上军装,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2015年9月23日,我正式入伍,成为南海舰队某新训基地的一名新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被誉为国家的“拳头”和“尖刀”,加入这支队伍是许多海军战士的梦想,我也不例外。

为了能够加入海军陆战队,每项训练我都不断给自己加码。比如说我跑步慢,个子又小,我就会专门跑到一区队,站在大个子中间,让他们带着我一起跑。做俯卧撑的时候,喊一下我就做两下。

我会在深夜里接着给自己加练小素质,也会在膝盖受伤的情况下,努力地在铁丝网下爬战术。我一步步地朝着我心目中陆战队员的标准,努力地迈进。

2016年底,我作为唯一的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记得那是在4月的一个傍晚,编队接到通报,有商船在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我们立即派出特战队员前往营救。

我在后方一直关注着前方的进展,虽然我们所有人都在平静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但大家的心都揪在一起。完全陌生的环境下,没有人知道子弹会从哪个方向射来,在前方的每一名战友都面临着丧命的危险,可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

在我们焦急的等待中,终于在七个多小时后的凌晨,传来了他们圆满完成任务的消息——成功解救了19名人质。当从前方传回的视频里看到,被解救人质身披五星红旗,高喊“Thank you,China!”的时候,我真的是感慨万千。

现在的我们已经可以乘坐着军舰航行到万里之外,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贡献了。

在护航的行程中,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对沿途的国家进行军事访问。每次靠港,离港口还特别远的时候,我们就能听到岸边传来敲锣打鼓的声音,看到当地的华人华侨举着小红旗向我们致意。远远地看到这些场景,眼泪就会止不住地往下流。

印象最深的一次,应该是在马达加斯加。我们邀请当地华人上舰参观。一位年过七旬、满头白发的老华侨,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军舰,嘴里不住地念叨着:“太棒了!这是祖国的军舰,这是我们中国的军舰。”

他拉着我的手,满含热泪地说,看到祖国的海军这么强大,看到你们这么富有蓬勃朝气,我们在外拼搏的底气都强了不少。对于长期漂泊在外的华人来说,军舰承载着他们对祖国的思念,是他们魂牵梦绕想要见到的根。身为军人,唯有以一颗赤诚的心去锤炼自己,才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退伍之后,偶然一次翻看朋友圈,看到以前连队的一位老班长发了一条朋友圈。那是一封信,是这位班长在几年前参加一次危险系数非常大的任务时,写给敬爱的党组织和自己亲人的一封“绝笔信”。时隔两年之后,他再一次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其实部队生活教会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条路,要坚定地脚踏实地慢慢地走。所以,我更希望自己能够抓紧现在的机会,努力地掌握知识,成为一个更加能够立得住的人,并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今后帮助更多人去成长。

有高远的理想永远是珍贵的,但能够脚踏实地地去接触社会,接触基层,确实更加可贵,也更加实在。

我选择用当兵这样一种方式,去看更大的我所向往的世界。其实每个人也有更多的选择,能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适合自己的方式,去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世界。

我是新青年,宋玺。谢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