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和平的人要携起手来”——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秉宣、徐巍、何敬超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7-14 18:49:32

“爱好和平的人要携起手来”——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侧记

李秉宣、徐巍、何敬超

“中巴联合编队分航!”7月13日下午,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6枚信号弹升空,各舰鸣响汽笛。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参演舰艇编队在预定海域分航,为期4天的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正式落下帷幕。

联合演习,友谊是纽带。

在巴方参演舰艇“泰穆尔”号护卫舰停靠的码头,有两块巨幅展板,上面用中英文双语写着“中巴两国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中巴两国人民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整个联演期间,这里成了双方参演官兵的打卡地。展板前,两国官兵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中巴友谊几乎是所有参演官兵的共同话题。联演期间的一个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开幕式后,中巴双方导演一同走出会场。“天气太热了,这两天休息得怎么样?”演习中方导演刘志刚海军少将向巴方导演拉希德·马哈茂德·谢赫海军准将致以问候。“是啊,中巴的情谊就如同7月上海的天气一般火热。”谢赫的回答令在场所有人会心一笑。

根据海军传统,11日下午中巴双方采取混合编组形式进行了拔河、篮球两项文体竞赛活动。

中方参演官兵陈仲篪参加了篮球赛。比赛中一名巴方队员摔倒,陈仲篪一个箭步上前将他拉起。两人双手紧握在一起的画面,被定格在许多记者的相机中。

“在赛场上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努力,希望能把篮球这种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延续到接下来的联演中。” 陈仲篪说。

联合演习,联合是关键。

12日,联演进入海上阶段。中巴舰艇依次解缆起航,组成联合编队奔赴预定海域。通信演练随即展开,作为编队指挥舰,湘潭舰依据规则向朔州舰和“泰穆尔”号发出信号。10余秒后,湘潭舰便收到两舰正确回复。

“联合作战,关键是联合指挥。”联合编队指挥所信息保障席军官丁晓介绍,高效通信是实现联合指挥的基础,需要参演双方对通信规则充分理解并熟练运用。

正在各舰轮流发送信号之际,东海某机场,一架预警机准时升空。预警机抵达任务空域,迅速向各舰推送海空态势。

统一指挥,态势共享。接到编队指挥所下达的目标指示和攻击方案,“泰穆尔”号在穆罕默德·亚西尔·塔希尔舰长指挥下和中方舰艇同步作业,拟定本舰攻击方案并上报联合编队指挥所。接到攻击指令,3艘舰艇分别完成导弹模拟攻击。数分钟后,联合导演部传来信息:攻击有效!

“参演双方舰艇技战术性能各有不同,能否做到根据战场态势合理分配任务,发挥各自优长,实现联合编队‘1+1>2’的作战效能,考验着两军的联合水平。” 联合编队指挥员张宏伟说。

联合演习,和平是主题。

巴方导演谢赫曾多次到访中国,还曾经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习。他高度评价中国海军的发展:“海军作战能力的提高,是解放军捍卫国家利益(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

“保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世界各国海军的国际义务,双方在演习中的收获,将有助于维护安全的海洋环境。” 谢赫说。

“‘海洋卫士’这个代号本身就体现了中巴两国海军携手守卫海洋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的良好愿望。”刘志刚说,“和平需要以强大实力为后盾,和平需要爱好和平的人共同维护,爱好和平的人要携起手来。”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