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演习模拟人员:当“配角”,别有一份感悟与收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鹿恒 吕德胜 张丹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5 11:38:54

当“配角”,别有一份感悟与收获

——探访演习模拟人员

■孙鹿恒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张丹

朗日高悬,微风轻拂。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一个由步兵、工兵、医疗等力量混编而成的维和车队正缓缓前进。

不料,道路前方突然出现的障碍物拦住了车队。担任护卫任务的官兵下车查看情况时,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迅速逼近车队,展开猛烈袭击。密集的枪声中,“武装分子”与维和分队官兵形成紧张的对峙局面……

这是本次演习中武装护卫课目里的一个场景。模拟武装分子的上士侯兴继,曾随我第3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执行维和任务。这次演习的课目设置让他想起了当年的一次经历。

“我们当时受领了护卫联合国人员的任务,途经边境地区一片灌木丛时,突然出现两名武装分子拦截车队,还有数十名武装分子逐渐向我们靠近包围。”当时的紧张情景,侯兴继仍然记忆犹新。“那次是经过交涉,对方让开了道路。相比之下,我们在这次模拟中设置了更加复杂的情况。”

在维和训练营地,像侯兴继这样担负模拟任务的人员还有不少。他们有的扮演联合国官员,有的扮演平民,有的模拟武装分子,他们虽然是“配角”,但是同样为演习的成功举行作出了贡献。

9月14日,参加演习的中国、巴基斯坦混编车队机动至目标地域。 肖腾达 摄

模拟人员分队队长陈康说,官兵不仅要反复观看此前我军执行维和任务的案例视频,还需要掌握各任务区的风俗习惯、社会环境等资料。“我们还根据实际训练情况,带领模拟人员进行沙盘推演,向他们讲解情况设置的内在逻辑,帮助他们更好代入场景。”

以模拟人员的身份参演,让官兵别有一份感悟和收获。

曾参加维和待命训练的下士张硕表示,他和战友从这种模拟设计中受益良多。在他看来,扮演武装分子让自己对维和任务区安全环境的多变性、复杂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分队应急处突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训练场另一侧,枪声、爆炸声此起彼伏,一伙“武装分子”正对我维和临时行动基地发起攻击,交火十分激烈。

“通过前期的学习,我们了解到执行维和任务时可能遇到十分危险的情况,所以在模拟中设置了一些战术任务。”模拟武装分子的中士魏威介绍。

“执行维和任务不同于平时训练,遇到突发情况,对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第82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张松说,这次演习模拟人员的情况设置,为今后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积累了经验。

(解放军报郑州9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