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21”:追求极限 志在胜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殿锦 钱晓虎 李姝睿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8-24 06:46:18

追求极限 志在胜战

视频制作:郭二强 周 强,视频编辑:杨 帅

上车前,中士田志龙看了看车尾的标志旗,这是他几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性动作:目的是判定一下今天的风速。了解了风速,对今天的射击修正量,心里就有了底。习惯从实战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是一名优秀步战车炮手的特质。

8月23日上午,“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苏沃洛夫突击”项目单车赛拉开战幕,田志龙和战友第三个出场。赛道上,战车卷起沙尘,像一头猛虎向前冲去。最终,田志龙所在车组用教科书般的表现,以15分32秒41的成绩获得单车赛首轮第一名。

“‘苏沃洛夫突击’比赛集快速射击、驾驶越障、车组协同于一体,项目设计具有很强的实战性。”比赛间隙,项目裁判长助理杨超介绍,“越障高度设为战车性能峰值、涉水深度接近装备极限、靶标距离几乎是武器最远射程……可以说,‘苏沃洛夫突击’项目设置的目的就是检验人与战车的作战能力极限值。”

向极限训练要战斗力,是中外参赛队每名队员的共同追求。记者了解到,小到每个人上车的路线及动作,大到每个障碍的最佳通过方法,队员们都在反复研练,目标是达到人与战车、人与枪炮、车与赛道的完美结合。

8月23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进入首个比赛日,“苏沃洛夫突击”项目率先展开竞逐。中国车组以15分32秒41的成绩,获得单车赛首轮第一名,俄罗斯、白俄罗斯车组取得第二、三名。图为中国参赛队员驾驶步战车飞驰在赛道上。解放军报记者王 俊摄

“过涉水路段时,速度要是控制再好一点,成绩还能再提高。”比赛结束,驾驶员丁虎的脑海里不停回放参赛画面,琢磨着自己今天的表现。他和田志龙是同年兵,6年相处,配合默契,是公认的好搭档。“人与装备实现最佳结合,才能有效提升战斗力。其实,夺第一的秘诀并不复杂,就是一个字‘练’。只有在日复一日的苦练中,靠着双手与战车之间建立的感情,才能练出拿第一、能打赢的硬功。”和丁虎握手时,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满手的老茧。

“我感觉,今天的比赛就是一场考核,是对我们平时训练水平的一次检验。”在车长赵振龙看来,军事比赛是和平时期检验军事训练水平的一把尺子。只有平时练出肌肉记忆,把每一项作战技能练到炉火纯青,才能在战时将人的潜能和战车性能发挥到极致,实现“胜战”这一终极目标。

“战训一致、人车合一”的道理,并非只有中方参赛队员懂,其他国家的参赛队员同样明白。一名赛事组织者给我们讲了一件事:赛前,俄方装备经铁路运抵库尔勒车站后,先期乘军机抵达的俄方参赛队员来到车站钻进自己的战车,随平板车一起“摩托化”进入赛场。他们解释说,军人就要随时和装备在一起。

由于艰苦的训练,丁虎的身上留下不少伤疤,但他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他说,赵振龙、田志龙,还有驾驶战车的很多战友都是如此,“这是严格的训练带给我们的‘奖章’”。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