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故障”背后有何保障秘诀——“航空飞镖”项目赛场回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毅 王卫东责任编辑:王凤2021-09-04 15:46

当地时间9月3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成绩汇总统计工作。在等待结果揭晓的时候,记者获知中国参赛队已然收获了一个比赛奖项之外的“荣誉”:所有5型参赛战机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全部一次性启动成功,并且实现“零故障”。

取得这一成绩殊为不易。由于是客场作战,中国空军参赛队面临着比赛环境陌生、保障资源条件有限、参赛部队缺乏经验等一系列困难。中国空军所有参赛战机如何做到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最周密的预想预防。各任务分队细致梳理战机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列成清单逐条对照进行预防性检查,对发动机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度体检”、进行性能参数联调联试,并根据地域变化全程密切监控运行情况,最大程度消除隐患。

最严格的流程规范。运-20、运-9任务分队借鉴民航SOP(标准作业程序),制作特情处置检查单、可视化任务卡片等,最大限度杜绝人为差错。同时,运输机机组和空投保障任务分队共同研究制作空投数据责任卡、空投系统检查表等规范图表,使每个动作、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实现分工负责、责任到人、联合把关、有据可查。

最精干的人员组合。所有任务部队运用国内“机务尖兵”比武成果,精选“一专多能”型人才,对任务机组进行科学搭配组合。歼-16机务人员全员具备挂弹能力。歼-10B机组成员不但本专业过硬,还通过一专多能训练,分别掌握电缆修理、抢救抢修等技能。

客场比赛与未来陌生战场打仗,所面临的情况高度相似——地域空域陌生,各种意外频至,甚至还要面临装备、人员的战损。而面对困难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其所能克服所有不利因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解放军报莫斯科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