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战,时刻处于打仗状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王东刚责任编辑:王凤2021-09-03 00:34

点火,启动,出发,新西伯利亚的清晨,夜露未干。“国际军事比赛-2021”“侦察尖兵”项目步战车复杂地形驾驶课目赛场,一辆悬挂五星红旗的俄方BMP-2型步战车在赛道上疾驰,巧妙通过车辙桥、地爆通道等多个障碍物。

突然,车辆路过丛林地带时一头扎进茂密植被,枝条上的露珠如雨水般倾泻在挡风玻璃上,瞬间模糊了视线。我参赛队驾驶员李冠淳双手紧握方向盘,冷静调整车速,顺利通过丛林赛段。

“13分06秒,第二名!”

鲜为人知的是,李冠淳其他课目颇具实力,但驾驶并非强项。他3个月前才学会开步战车,驾驶俄式步战车更是头一回。完全陌生的赛场环境里,“弱项”反而赛出好成绩,有何诀窍?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冠淳直言:“忘掉输赢,轻装上阵,以‘豁出去’的心态投入比赛。”

“豁出去”其实就是一种战斗状态。国际军事比赛整体赛程过半,纵观各项目赛场,我参赛官兵越战越勇佳绩频传,处处体现出中国军人的拼搏精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国参赛更容易遇到一些无法预测的意外因素,这就需要队员们卸掉包袱,关键时候“豁出去”。同时,战场不相信“如果”,不确定性因素本来就是以赛为练、走向实战的应对内容。

“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从比赛状态切换到打仗状态。”参赛队员梁伯进说。“坦克两项”单车赛第三轮角逐中,车长牛振国、炮长梁伯进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全部命中目标;驾驶员潘玉红则心无旁骛地驾驶战车快速通过障碍,最终夺得小组第一。

“想得少了,反而赢了。”牛振国感慨,比赛时压力完全释放,手脚与大脑的配合几乎完美,反应速度明显高于平常训练,“进入这种战斗状态,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信心”。

踏上赛场,争取名次理所当然,但如果身体和心理形成习惯性的比赛“潜意识”,很难激发对紧急状态的快速适应和应对能力。战争往往不会给你缓冲时间和调整适应的机会,把赛场当成未来战场,才能迅速有效应对种种“意外”,打通胜利之路。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