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练和他们的洋学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强 钱晓虎 李姝睿责任编辑:贺书引2021-09-01 10:27

机动越障,有惊无险;射击停车,漂移入位;过涉水场,动作沉稳……在8月30日上午进行的“苏沃洛夫突击”项目单车赛第三轮角逐中,现场观众无不为委内瑞拉参赛队的顽强拼搏精神所感染。在热情的呐喊声背后,有一个人的心情随着赛场的节奏,不停地起伏。

他叫尹永立,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上士,也是此次国际军事比赛委内瑞拉参赛队适应性训练的教练员。作为中国陆军专门挑选的“金牌”教练,他的任务就是通过理论授课、实地操练等方法,帮助外军队员尽快熟悉武器装备、比赛规则、场地设置、流程标准和安全规定。

像尹永立这样的“金牌”教练还有不少。四级军士长严伟便是一个。作为白俄罗斯参赛队适应性训练的教练员,此次白俄罗斯队表现不俗,与他的努力分不开。

以讲解“三步登车”动作为例,从三名乘员跑的路径、跑几步,到哪个乘员手该抓哪里、脚该蹬哪里,严伟都要用笔画圈进行明确;对于补弹动作,他更是详细地教白俄罗斯队员手要抓住弹链上的第几发弹,怎么交接最高效。让严伟欣慰的是,白俄罗斯队员的成绩提升非常快。

“中方赛事组织者热情、严谨和专业,为我们各国参赛队员提供了互相学习和收获友谊的平台,特别是中国教练员的耐心、细致,让我们内心里由衷感激。”委方队员、中尉炮长比列加斯通过翻译告诉记者,“通过赛场上的拼搏较量,各国队员不仅学到了彼此优长,而且加深了信任和了解。”比列加斯是一名优秀的射手,在比赛中不仅打出了优异的成绩,还展现了沉稳、果断的心理素质,得到了他的中国教练尹永立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

在与外军同台竞赛、切磋交流中,中国军队展示出开放、透明、自信的大国军队形象。同时,我军参赛官兵也能从不断学习借鉴中提升自己的军事素养。

尹永立告诉记者:“委内瑞拉队员有着南美人特有的乐观豪放,但也心细如发。比如,他们不但保养装备,而且工具也要保养,钳子、扳手之类的用完了要清洁上油防止锈蚀,就连装工具的帆布包沾上灰尘,也要里里外外清理一遍。”

严伟对白俄罗斯队注重细节的做法也给予了肯定。“他们在过涉水场时,担心装备进水影响乘员操作,所以每次训练前,都会把所有舱盖打开,将结合部尘土清掉,用密封胶认真密封,确保装备在使用中不会进水。这对我们来说,是值得学习的。”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