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应变——中国“侦察尖兵”项目参赛队射击比赛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亚捷 刘应 王卫东责任编辑:王凤2021-09-01 10:25

以变应变,对标实战砺尖兵

——中国“侦察尖兵”项目参赛队射击比赛侧记

当地时间8月31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高等军事指挥学院训练场枪声四起,“国际军事比赛-2021”“侦察尖兵”项目射击比赛在此激烈进行。中国参赛队在与俄罗斯等6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队的比拼中,取得该赛段个人狙击枪射击第一、步机枪射击第一的好成绩。

中国参赛队领队张湘君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射击比赛增添了赛场临机处置内容,比赛难度更大,实战氛围更浓,对参赛队员的战术素养、专业技能、心理素质等能力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

8月28日上午,手枪射击课目一开始,队员们就遭遇到意想不到的变化:赛前预想的隐身靶换成了探头靶,射击瞄准位置增高,规则也进行了临时调整,改为射击时在规定时间内六发子弹全中则可折算时间加分。

“以变应变,怎么变怎么打!”中国参赛队教练员佘勇迅速组织队员分析靶标特点、调整技术策略。比赛开始后,队员们沉着应对、冷静射击,最后取得60发57中的优异成绩。

在难度更大的多武器射击比赛中,每个参赛队需要完成步枪、机枪、狙击枪等轻武器射击。为尽可能贴近实战要求,环境设置和赛场条件同样严苛:每个靶标的涂色与周围自然环境极其相似,增大了发现目标难度;靶机反应时间明显变长,射手无法立即判定命中情况,需自行判断后调整补射或进至下一射击阵位。

“迅速转换射击姿势,自行射击!”中国参赛队队员们一路跨过沟壑、翻越障碍,发现目标前方增设的土坡挡住了射击路线,果断改用立姿迅速射击。步枪手晁宁宁挺立据枪、枪起靶落,顺利击中所有目标,一举斩获全场最高分。对中国参赛队队员的精彩表现,现场裁判伸出大拇指表示敬意。

“真正的战场环境只会更复杂。因此,我们必须破除靶场思维。只有立起战场导向,才能无惧挑战,真正成为作战尖兵。”比赛结束后,参赛队员们感慨地说。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