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争取一秒,离胜利更近一步——“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现场传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陶然 李姝睿 钱晓虎责任编辑:王凤2021-08-27 16:21

解锁、发射!一声巨响,防空导弹拖着尾焰直刺苍穹。几秒钟后,导弹在晴空划出一条优美的弹道弧线,精准击中1400米外的模拟直升机靶标,赢得在场中外官兵的欢呼喝彩。完成射击后,主射手陈培超顾不得看结果,迅速奔向战车,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再快一些,哪怕只有一秒。”

8月25日上午,“国际军事比赛-2021”“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成绩揭晓:第4位出场的中国参赛队,以20分20.936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这个结果,对于中国参赛队来说实至名归。

“轰……”接到出发指令,驾驶员张雨泽驾驶的战车迅速冲出起跑线。仅30秒,战车就已通过车辙桥,平稳停在自动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地段。哪怕在“8”字形路障碍,最窄处距离限位杆仅有一拳的距离,中国参赛队的战车也如行云流水般穿梭其间,不断挑战极限……战车身后,那道一直紧紧跟随的漫天烟尘,给观众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中国队的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战车速度快,射击速度更快。在自动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地段,4名队员迅速下车,向射击阵地奔去。压弹上膛、快速据枪、屏息瞄准、果断击发……随着一声声枪响,远处的靶标应声而倒。之后,在对突然出现的模拟直升机靶标射击中,机枪手彭鑫的射击动作同样干脆利落。

“对于首次参赛的我们而言,目标就是夺冠,希望可以为国争光。”这是所有中国参赛队队员的共同心声。对模拟空中目标进行尾追射击的射手董春林说:“赛前看到其他国家的参赛队员,就想与他们较量一下,展现我们中国军人的风采。”

下车取弹、抱弹冲刺、据筒准备……比赛那天,董春林在到达导弹尾追射击地段后,以最快速度完成一系列动作,并向裁判示意,发射准备完毕!此时,一枚高速靶弹突然升起。瞄准、截获、稳定跟踪、发射,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防空导弹犹如一柄利剑直刺蓝天!空旷的赛场顿时安静下来,只有导弹摩擦空气的“嗞嗞”巨响。湛蓝的天幕下,导弹弹道弧线与靶弹目标弧线成功交汇,目标被准确击中。

“多争取一秒,听起来不多,但如果每个人、每一段都多争取一秒,那就会离胜利更近一步。再快一些,不仅是比赛的取胜法宝,更是战场的制胜之策。”赛后,分队指挥员武磊深有感触地说。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