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魂逝去,牺牲前一天是他40岁的生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达 曾 涛 雷霄鸣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04 02:06

黄竞指导年轻战士训练。

作为军人,牺牲岂止在战场,奉献何止在战时

2017年7月26日,黄竞用手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张图片——自豪地“晒”着体能训练成果:在戈壁长跑8公里用时45分钟……

有战友说,这张图片像是他名字的写照,某种意义上也是他军旅人生的缩影——在强军征程中不断“竞走”。黄竞家中有一沓厚厚的荣誉证书:从军22年,黄竞17次在师团比武中获得第一,6次参加军以上考核获得名次,19次参加国防光缆施工等任务,被评为“优秀指挥军官”“小老虎式干部”。

一幅书法作品“精气神”,是黄竞的微信头像——这幅曾经挂在他办公室的“座右铭”,让人感受到他作为军人所蕴含的斗志激情。

2017年5月,作为旅里分管新装备训练的领导,黄竞到皖南地区受领接装任务。闷热的天气加上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他发起了高烧。基层卫生员王秀智在宿舍给他挂水,正准备将针头插在他右手时,黄竞摇摇头:“换左手吧,不然我没法翻看武器系统的相关资料了!”随后,他打开满满当当的作业包,一边挂水一边记着学习笔记。

新装备试训时间紧任务重,黄竞压力大时常失眠,有时一天睡眠时间不足几个小时。为保持头脑清醒组织训练,他只能每天临睡前吃片安眠药。

带领新装备开赴西北大漠进行实弹射击的列车上,他把餐桌当成办公桌——用笔记本电脑把出发前拟订的射击方案又修改完善了10余处。新装备在预定地区卸载后,准备穿过戈壁机动行进到驻训点。此时,黄竞跳下在平坦公路上行驶的越野车,拦下并登上一辆炮车——“我要亲身感受一下新装备的越野性能咋样!”

身高一米八四的他钻不进炮塔,就站在重机枪手的位置,半截身子露在炮身外面和火炮一起颠簸行军。自行火炮在戈壁驰骋,就像船在巨浪里剧烈抖动,漫天扬尘很快把黄竞变成了一个“沙人”。

到达驻训点了,本来住在机关宿营点的他坚持和基层战士一起宿营:“训练有啥问题可以及时研究,有啥情况可以及时掌握!”

白天,戈壁滩上的高温让他身上的迷彩服像水里捞上来的一样;夜晚,戈壁滩气温又急剧下降,很容易伤风感冒。吃饭时,黄沙吹进饭碗,吃起来直硌牙。他乐呵呵地说:“能吃这‘沙拌饭’,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部队开赴驻训点后,为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提高新型火炮在作战中的机动性和隐蔽性,上级要求火炮“临机占领阵地、临机组织侦察、临机实弹射击”。面对全新挑战,黄竞带领参谋人员认真研究,将手持导航终端设备嫁接到自行火炮中,使火炮能够快速精准定位,将火力反应速度大幅提高。

其实,对于“工作狂”黄竞,战友已见怪不怪。黄竞当团长时,机关楼的哨兵说:“每天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见到的领导都是他。”

当旅领导后,他依然每天工作到凌晨。早上6点准时起床准时出操,高强度工作使年仅40岁的他一头白发。

2015年4月2日,黄竞在皖东某训练基地执行跨区基地化训练任务时,罹患肝癌2年的父亲突然去世。黄竞一边请假一边赶往老家奔丧。作为军人,他无法在老人身边尽孝。当看到父亲遗体的那一刻,遗憾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的黄竞忍不住失声痛哭……

作为军人,牺牲岂止在战场,奉献何止在战时。黄竞军旅生涯中2次面临平职调动:第一次在2013年12月,黄竞由团参谋长改任某炮兵旅副参谋长,另一次是在2017年4月,担任团长近两年的他,从团主官岗位又被分流安置为副旅长。无论怎么调整,他都无条件接受,没有任何怨言。战友们清晰地记得:调动命令已经下来,他还在组织“信火一体打击”重难点攻关,到兄弟单位跟训见学,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忙转在岗位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