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之合”绽放时代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琳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2 10:09

你见或不见,世界就在那里,有发展有变革有调整;你喜或不喜,时代就在那里,多极化与一体化共存。面对世界大势与时代潮流,“孤举者”有之,“众行者”亦有之;要“优先”者有之,求“共赢”者亦有之。

6月上旬,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不欢而散,走进中国孔孟之乡的上合峰会则取得丰硕成果。作为老牌发达国家的俱乐部,曾经的七国集团炙手可热,但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和新兴经济体的快速成长,七国集团风光不再,如今其内部的分裂无疑将进一步削弱其影响力。

七国集团之分裂,一方面源自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另一方面也与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政策有直接关系。从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到单方面加征钢铝关税,一言不合就“退群”也好,大肆挑起贸易摩擦也罢,美国政府的行为模式不仅令国际社会哗然,也使昔日的盟友反目,让美国自身陷入孤立的境地。

背盟毁约不应是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所作所为,“合则用不合则弃”亦非大国处事之道。在此次七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法国总统马克龙十分罕见地强硬批评特朗普政府,称如果他不介意,其他六国也不怕七国集团变成六国集团。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而这正是上合组织所追求的目标。“上合之合”源自对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也源自对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以及对区域合作模式的新探索。

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以其规模之大、级别之高、成果之多令世界瞩目。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共商合作大计,昭示了上合组织的感召力;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彰显了上合组织的凝聚力。

“上合组织完全可以成为当代国际秩序的承重架构之一。”俄罗斯《独立报》评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首度以“欧亚八国”的形式举行,堪称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之一。

从黄浦江畔初启航,到黄海之滨再聚首,17年来,上合之船乘风破浪,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产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

2017年6月,“草原明珠”阿斯塔纳见证历史性时刻:上合组织首次扩员,正式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成员国。新鲜血液的加入,印证了上合组织的感召力,也使上合组织成为人口占世界近一半、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20%以上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上合组织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思想基石和行动指南,成员国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上合组织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不断推进务实合作。从政治到经济,从安全到人文,从对外交往到机制建设,上合组织在六大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地区和全球影响力不断上升。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结伴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上合组织有效维护了成员国及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促进了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17年来,上合组织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展望未来,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上合组织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上合之合”的时代魅力必将不断绽放。(徐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