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登高望远再出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莞梅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19 08:33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指出,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上合组织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顺应当代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潮流,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方向,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上合组织成员国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各成员国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上合组织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扩员之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只有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才能实现普遍安全,夯实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基石。

——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还是宣布中方将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都体现了中国为促进上合组织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所做的努力。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将各项务实合作措施落到实处,必将打造出本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上合组织地区是多种文明的发祥地,长期以来,多种文明互相碰撞交流、互相借鉴,既形成了彼此尊重、开放包容的历史传统,也为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创造了条件。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上合组织堪称典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未来无比光明,但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我们就能够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为成员国的团结协作贡献思想动力,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有益借鉴,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让安全与繁荣的阳光照亮人类的共同家园。(李莞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