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两弹一星”精神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刚、陈二厚等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8-31 08:36:49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从未远去的荣光。

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为了强国之梦,“两弹一星”英雄群体用汗水、青春、热血乃至生命,筑起新中国的安全屏障,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

他们,创造了历史,却低调得像一粒尘埃。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特别报道,与您一同走入历史,回顾那场震惊世界的“东方巨响”。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的西海镇,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国营二二一厂旧址,因此被称为“中国原子城”。

原子城平均海拔3500米,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一批科技人员毅然响应号召,来到这里甘居僻壤,用汗水、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共圆强国梦。

在原子城,成千上万名科技工作者,不顾核辐射损害,隐姓埋名、以身许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正是“两弹一星”科技工作者坚强的精神支柱。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同一时期,我国还先后成功发射了常规导弹和核导弹。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没有专业人员,科技工作者就进行突击培训,以老带新;没有图纸,就自己动手绘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正是“两弹一星”事业取得成功的立足基点。

“两弹一星”事业是成千上万名科技工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勠力同心创造的奇迹。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两弹一星”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两弹一星”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宝贵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科技工作者还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监制:刘刚、陈二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王志斌

编导:彭卓、甄晓博、郭刚、刘润芝、朱宇琪(实习)

记者:李姝莛、彭卓、马晓冬、夏子麟、赵玉和、李占轶

包装:夏勇

海报:武俊豪(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