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专家解读丨让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

——学习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红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13 09:00:57

中国军网·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联合主办

两会精神·专家解读丨让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

——学习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

张红梅

习主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准确把握并解决时代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使命与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反复强调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当前,进一步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我们顺应时代要求、强化问题意识,科学把握强军实践的存在问题,同时将强军实践提升到哲学层面进行研究,从中总结提炼出哲学理念、哲学思想与哲学思维方式,并以思想的方式影响现实问题。

一、坚持运用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军事指导理论研究

军事不能没有哲学。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是军事家、军事指挥员正确认识、研判敌我双方情况的思想指导。瑞士著名军事思想家若米尼,在几十年军事实践中,努力研究战争史和军事理论,撰写了《兵法概论》等多部军事理论著作,深刻地认识到了进行战争的原理、原则和规律。马列军事理论和毛泽东军事思想,为人民军队提供了研究和指导战争的锐利思想武器。马列军事理论最重要的,是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军事领域,从而为军事科学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和锐利的“解剖刀”,使人们看到了战争这个怪物的真实面目,看清了它与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诸因素的本质联系,明晰了战争起源、战争本质、战争性质、战争胜负的因素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从而在军事思想史上实现划时代的伟大变革。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打胜仗的关键,就在于把主观和客观二者之间好好地符合起来。这无疑表明,准确掌握并运用唯物主义认识论,是军事指挥员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人们一谈起哲学社会科学,就往往容易产生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其实这是种误解。它同其它军事学科一样,只不过理论性、抽象性更强些而已。它虽然不为解决各种实际军事问题直接提供具体的答案,却可以在方向上、总体上、宏观上给人以智慧与思路的启迪。而此点,对于任何从事军事活动的人,尤其是军事科研者来说,恰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努力掌握军事哲学理论,提高军事思维能力

“思维是人类最美丽的花朵”,“站在最高的山巅观察下面的山景”。军事实践尤其是战争实践活动,是特别复杂,瞬息万变而很难认识和把握的领域,其间充满了无穷的客观辩证过程,要求军事指挥员具有高度的辩证思维。面对军事革命的新形势,要从军事的本质及其影响因素、军事运动的机制及其规律、军事认识的形成与机制、军事的价值及其实现、正确指导军事行动、掌握与运用军事哲学方法等诸多方面,真正理解军事哲学理论和军事思维。

三、以问题意识前瞻思维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

习主席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强化问题意识、前瞻思维,什么时候哲学社会科学愈发蓬勃发展。进行军事哲学研究,决不能成为“钻故纸堆”的学术游戏,而应秉持强烈的现实关怀和问题意识。要着眼变化着的现实问题,选准方向和目标,以广阔的视野和开拓创新精神,对世界政治、外交、军事舞台上演的国家间对峙、抗争的热点和焦点,时刻都应加以关注,并对其实质进行透视,对可能发展前景作出研判。从当前的强军实践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新的实践,指导军队建设以及改革强军中的现实问题。

四、从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典籍中获得智慧

哲学社会科学典籍,往往蕴含着朴素唯物主义的进步的历史观,是进步的军事思想的关键。历史上,拿破仑指挥了一系列对英、俄、奥等国的战争,沉重地打击了欧洲落后的封建制度。很主要的原因是他以朴素唯物主义历史观看待和解决问题。习主席要求,要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因此,不能只是把目光盯在急需短缺的实用上,还要把目光投放到深邃博大的经典上,把传统兵学研究与当前的研战、习战等军事实践结合起来,让灵活运用经典成为提高打赢未来战争主动权的潜在生长点。产生于2500多年前的《孙子兵法》,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舍事言理”。它不像同时期的西方兵学,只是记录战争过程和将领言论,而是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思考,从一个个具体的战斗中提炼出基本的谋略思想和作战原则,诸如“全胜为上”的善战思想,“知彼知己”的智战思想,“避实击虚”的巧战思想,“攻心夺气”的心理战思想,以及“智信仁勇严”的为将之道,等等。这些带有普遍规律性的战争哲理穿越千年,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作者简介

张红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技术7级,上校军衔。主要从事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研究,在解放军报、学习时报、《军事科学》等报纸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主要代表作:《世界军事哲学思想史》《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