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体医结合新理念 全军基础体能训练内容持续优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春博 代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9 10:05:49

全军基础体能训练内容持续优化

解放军报讯 张春博、代岳报道:着眼增强官兵基础体能素质、减少训练伤病,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基于现行《军事体育训练大纲》,组织军地体能训练和伤病预防知名专家,运用体医结合新理念调整完善基础体能训练内容。

在保持基础体能训练内容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此次基础体能训练内容优化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调整“仰卧起坐”动作标准。针对部分官兵反映该课目易引发或加重腰部损伤的情况,专家组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改进动作,更加聚焦腹肌发力,避免腰部与腿部肌群代偿,减少脊柱损伤。二是增设考核课目的辅助练习。针对个别单位“把考核课目当训练课目”所造成的偏训漏训问题,本次基础体能训练内容优化按照“激活功能、降阶升阶、强化素质”的训练思路,对应考核课目设置了50余个辅助练习动作,提高训练质效、促进官兵体能素质均衡发展。三是增加主要关节功能训练。根据官兵训练伤中骨关节、软组织损伤占比较高的特点,本次基础体能训练内容优化围绕足踝、小腿与膝关节等部位创设5个功能训练课目,细化“软组织松解、肌肉拉伸、稳定性训练、功能力量强化”等内容,帮助官兵改善动作质量、预防训练损伤。

据悉,本次基础体能训练内容优化拉开了全军深化基础体能训练内容改革的序幕,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军委机关同步指导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开展战斗体能训练攻关,后续还将统筹调整军体专项技能训练内容,持续提升军体训练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