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丨党的二十大开幕见闻:掌声如潮 心声澎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李建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17 07:17:48

掌声如潮 心声澎湃

——党的二十大开幕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李建文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解放军报记者 穆瑞林摄

秋高气爽,暖阳普照。

2022年10月16日,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的重托,2300余名代表和特邀代表汇聚北京。

人民大会堂内,党徽党旗相映生辉,华灯绽放光彩。二楼眺台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振奋人心。

此刻,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迎来又一个历史性节点;此刻,世界再一次进入“中国时间”——

时针指向10时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上报告席。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

话语铿锵,掌声雷动。台上台下、会场内外,激情在迸发,力量在升腾。

掌声如潮,豪情万丈。

代表们不会忘记,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代表们由衷感慨,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掌声如潮,人心凝聚。

聆听报告,代表们愈发深刻体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聆听报告,代表们愈发笃定坚信: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奇迹。

掌声如潮,壮志在胸。

代表们一致认为,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我们党就拥有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有了根本保证,红色江山基业长青就有了根本保证。

军队代表们坚定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饱含了代表们对于辉煌成就的喜悦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此时此刻,重温恩格斯的这句名言,意味隽永悠长。历史的演进犹如一曲恢弘的交响乐,其旋律从来不是单一的,而是既有沉潜低吟、缓缓流淌,又有风起云涌、激越飞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其中气贯长虹、精彩绝伦的乐章。

掌声如潮,心声澎湃。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党的二十大必将汇聚党心军心民心,绘就宏伟蓝图,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