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 山河永念——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汪伟、米思源、赵洪南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9-17 21:06:57

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90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李维波特意穿上他珍爱的旧军装,胸标上“中国人民志愿军”7个繁体黑字清晰可见。戴上各式军功章与纪念章,李维波前往陵园,送别昨天“归国”的战友。

在女儿和工作人员陪同下,李维波来到烈士安葬仪式现场。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苍松低吟,翠柏如肃。一场秋雨后,“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题字更显遒劲。

举行仪式的陵园下沉式纪念广场中央,环形烈士英名墙下摆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寄托着人们的深切哀思。

广场周围,礼兵和持枪卫兵挺拔伫立。为了今天的仪式,他们已经苦练了一个半月。

10时许,《思念曲》奏响,仪式正式开始。

88名礼兵护送着志愿军烈士棺椁,缓缓步入现场。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人们垂首默哀,现场庄严肃穆。

全体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士兵们鸣枪12响向先烈致以崇高敬意。

随着《思念曲》再起,礼兵抬起烈士棺椁,绕场半周,缓步送入安葬地宫。全场人员行注目礼,默默送别英雄最后一程。

88位为国而战的志愿军英烈,今天终于在祖国的怀抱中得以安息。他们的战友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等也都长眠于此。

此刻,无数中国民众通过网络和电视,见证这一庄严的时刻,纷纷向英烈表达敬意。

乐声低回,萦绕在陵园上空,人们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并瞻仰烈士英名墙。

戴着红领巾的学生搀扶着志愿军老战士走在前面,每个人白色口罩上都印着一面小国旗。志愿军烈士的棺椁上同样覆盖着五星红旗,一颗颗源自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种子已经播撒在少先队员的心田。

广场一角,抗美援朝烈士林成有的遗腹子林福军倾诉着对父亲的想念。他常常会想,或许父亲已经回到祖国,就是他们其中一个,“我很自豪,我的父亲是一个英雄,他是为祖国,为人民而牺牲的。”

让无名者“有名”,让英雄与亲属“相认”,既是烈士亲属的心愿,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2019年起,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启动帮助烈士寻找亲人活动,目前,已有10名烈士成功“找到”了亲人。

吴奎俤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一大早,82岁的吴奎俤就守在电视机旁,静静地观看着安葬仪式现场直播。他的哥哥,烈士吴雄奎是2020年第七批归国在韩志愿军烈士之一,在2021年最终通过了与他的DNA比对。

“我们太幸运了,盼望哥哥几十年,终于找到了。”吴奎俤说,祖国没有忘记这些烈士,寻亲活动也一直在延续,希望越来越多的烈士能找到亲人。

截至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已完成迎回的前8批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材提取和鉴定工作。随着第九批烈士遗骸回国,帮助烈士寻找亲人活动还将继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