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向着世界一流迈进——关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6 09:10:23

向着世界一流迈进

——关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8.如何理解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明确提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在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明确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是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强军目标是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习言习语

▶“军队的样子”不只是面子,而是面子里子都要有样子。面子是里子的外化。内功没练好,面子再好,也只是绣花枕头一包草。

▶“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图为护旗方队接受检阅。

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在长期实践中,我军能够无往而不胜,最终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坚决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这是一切敌人最惧怕我们的一点,也是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宝。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围攻遏制、干扰破坏,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能够站稳脚跟,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一支坚决执行党的政治任务、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的人民军队。实践反复证明,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是我军的命脉所在。这一条丢了,其他工作再怎么做,最终也会全盘皆输。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战绩。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军先后进行了400多个战役,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打败了国民党反动集团。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世界头号强敌,又多次取得边境自卫作战的胜利。但也要看到,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环顾当今世界,天下依然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人类头上。现阶段我国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的战争可能性不大,但因外部因素引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能低估。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20世纪60年代,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红遍全国,生动反映了“南京路上好八连”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感人故事。1982年1月,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进驻上海南京路,接替“南京路上好八连”勤务。中队官兵坚持学党史、铸忠诚,连续20多年在党的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党的历史、传播党的理论,坚持每月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始终发扬八连的好传统好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我军是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能否保持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会不会改变颜色。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一些不良风气在部队有所表现,一些病菌也在不断侵蚀部队的肌体。“木之折也必通蠹,墙之坏也必通隙。”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就会自毁长城。必须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自觉践行我军根本宗旨,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体现了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全面建设思想,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统一于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实践。要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自觉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9.如何理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

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步骤,明确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就形成了到2027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近、中、远目标梯次衔接的新“三步走”战略安排,让实现强军、建成一流的图景更加清晰。

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经过长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接续奋斗,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军队组织形态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机械化基本实现,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我军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2027年前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很紧要的一段时期,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的是我国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要求,实现路径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根本指向是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这一奋斗目标,确保了我军现代化进程的有序衔接,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的有机统一。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就是要与时俱进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健全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发展先进作战理论。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是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快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加强军事力量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运用。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就是要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加快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就是要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这四个方面,明确了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主要标志,表明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官兵微评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我们一代代军人的使命和荣光。

▶我们这一代军人,既是历史创造的一代,也是创造历史的一代。

▶2035年,不知道那时的你是否还穿着这身军装,但为实现强军梦贡献一份光与热,一直都会是你心底最深沉最美丽的梦想。

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就是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强军的战略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气魄。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要求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一个大的提升,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要求我军始终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能与世界强国军队比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