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的"和平代码":"16频道"的1500次呼唤与承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捷 于纯浩 李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07 07:27:50

“16频道”的1500次承诺

■杨 捷 于纯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 维

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执行第1500、第1501批护航任务分航之际,编队官兵与船员挥手告别。唐文 摄

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岳阳舰为3艘中国籍渔船护航。杨雄 摄

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瞭望警戒。唐文 摄

数字,往往是具体客观的代名词。谁能想到,千里之外大洋上的一个数字,会让人如此心安,如此温暖。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亚丁湾,海天之间各式电台响起熟悉的通告。

依声寻源,一艘艘钢铁战舰踏浪高歌,主桅上高挂的五星红旗猎猎作响。一幅护航画卷就此着墨,勾勒出亚丁湾上一条和平之路。

从2008年到2022年,“16频道”在1500次呼唤与承诺中,成为中国海军的“和平代码”,成为大国担当的“最佳代言”。

对于航行在亚丁湾海域的许多船只来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16频道”,堪称“安全频道”——

那一年,希腊某商船被海盗船围攻,首批护航编队立即前出。过后不久,“16频道”响起该商船船长的声音,“我们现已安全,感谢你们的直升机和军舰”。

那一年,第4批护航编队温州舰高速奔袭三天三夜,一路将商船“阿波罗”号接护至安全海域。越来越多的外籍商船宁愿等几天,也要守到“16频道”再次响起。

那一年,图瓦卢籍某商船遭海盗劫持,第25批护航编队玉林舰全速前往事发海域,成功救出船员。离别之际,船员们在“16频道”把“感谢中国”用中英文说了无数遍。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深情地说:“中国海军派舰艇赴亚丁湾护航,是对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给予的有力支持,这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500次承诺的背后,是中国海军100余艘舰艇、3万余名水兵14年的漫漫征程。

1500次承诺结出的硕果,是7000余艘中外船舶安全通过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70多艘船舶得以脱离险境,上千艘次疑似海盗船被驱离。

41次汽笛鸣响的启航声,如同为中国护航征途画上一个又一个逗号。“16频道”的和平之音,仍然铿锵有力。

在风浪中成长,才能守护风雨里的和平

熟悉的海域,熟悉的战位。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37岁的岳阳舰副舰长林哲晟,走进熟悉的海图室,像往常一样开始研究当面海空情况。

从陌生到熟悉,从懵懂到成熟,从第5批、第15批、第21批再到第40批护航,林哲晟青春的航标在亚丁湾上熠熠生辉。

时光回溯,2010年初春,林哲晟第一次邂逅这片海。作为广州舰的实习副航海长,刚毕业不到1年的林哲晟人生中第一次远航,就是到海盗猖獗的亚丁湾。

“打海盗、救世人,没有什么比这更侠义的事了。”从小就喜欢金庸武侠小说的林哲晟,对人生第一次远航充满期待。

梦想的背后,是残酷的现实。“只能默默跟在航海长身后,把要点记在本上慢慢消化。”第一次直面疑似海盗小艇的那一刻,林哲晟记得自己手足无措,“什么都想学,一心想着快点走上指挥岗位。”

十二载时光匆匆。从实习副航海长,到副航海长、航海长,再到副舰长,第4次出征亚丁湾,林哲晟早已不是当年的“小跟班”——方案修订,他常能给出颇有见解的建议;远航生活,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官兵传经送宝;执行任务,他和指挥团队一起,多次成功处置不明目标,护送船舶平安远航。

一步一个脚印,林哲晟脑子里的思考越来越多,骨子里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似曾相识的经历,映射着无数“林哲晟们”的成长历程——14年常态化护航,历经深蓝大洋的锤炼,飞行员练硬了“翅膀”,舰领导历练了指挥能力,军士们成为专业技术行家里手……一批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广袤的亚丁湾,不仅是海军官兵历练摔打的练兵场,也是一艘艘战舰迅速成长的助推器。对此,海军呼和浩特舰舰长肖双胜和政委罗晓光深有感触。

今年初启航前,他们不止一次把党委班子聚在一起。舰上绝大多数官兵从未参加过护航,如何在短时间内积累经验并投入实践?指挥这样一艘首次奔赴亚丁湾的年轻战舰,肖双胜和罗晓光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类似的压力,无数勇闯大洋的海军官兵体会过,第40批护航编队指挥员邹福全也体会过。

“所有方案都是从0到1,‘怎么办’几乎成了大家的口头禅。”谈起首批护航时的巨大压力,时任海口舰舰长的邹福全记忆犹新,“第一次发现疑似海盗小艇时,驾驶室里挤满了人,感觉心里没底。”

如今,护航组织指挥模式被一批批编队接续改进和创新,安全警戒、护航方式、目标识别、战法运用,从指挥层到作战班组,各类行动脉络十分清晰。“只要达成条件,各部位按部就班进入部署,几个口令就能处置完一个情况。”邹福全说。

“护航在远海,战斗在远海,训练在远海。”14年过去,护航和训练已经融为一体。利用任务间隙开展实弹射击、舰机协同、武力营救等实战化训练早已成为各批编队的“规定动作”,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提高。

驰骋大洋百余日,肖双胜和罗晓光慢慢发现,他们的战舰正跑出属于自己的“加速度”。

事实上,从首批护航编队开始,让新组建部队在实战化任务中加钢淬火,已经成为海军实战化练兵、实战化用兵的常态。越来越多的年轻战舰漂洋过海,在亚丁湾的波涛中踏浪前行。

“谢谢”二字是护航官兵最熟悉的词汇

每经历一次生死营救,第40批护航编队指挥员杨耀对使命的认识就会增加一分。

时隔10年重返亚丁湾,杨耀仍然忘不了当年那次“深入虎穴”的惊心动魄。

那年,时任常州舰政委的杨耀随第12批护航编队闯荡大洋。启航后不久,常州舰便接到任务:前出4000多公里外的索马里海岸,解救中国台湾“旭富一号”上的26名船员。那时,他们已被海盗劫持570多天。

千里走单骑。身处“海盗老巢”,常州舰周边布满可疑船艇。全体官兵高度戒备,特战队员搭乘小艇,顶着巨浪前出寻觅被困船员。

碍于风浪,小艇无法靠近岸边,指挥员决定派直升机接回船员。安全飞行的极限边缘,直升机带着希望飞临岸滩上空。

在特战队员的指引下,船员们相互搀扶着,登上悬停在海滩上空15厘米的直升机,分批返回。

欢迎回家!夕阳西下,战鹰披着金色外衣缓缓归巢。时至今日,杨耀依旧能够清晰地忆起那个场面:直升机还没停稳,光着脚、衣衫裸露的船员就迫不及待地跳下直升机,张开双臂向他跑来。所有人忍不住欢呼,几名获救的越南籍船员也用生涩的中文不停地说:“谢谢!”

开始护航时,解除护航时,千里驰援时,生死营救时……“谢谢”二字无疑是护航官兵最熟悉的词汇。

2015年,也门局势风云突变,第19批护航编队接到上级命令:从海上撤离中外公民!

临危不惧,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劈波斩浪闯进战场,往来奔袭,撤出中国同胞621人,同时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被救人员无论国籍、肤色、种族,在中国军舰上一律被待如上宾,人们称中国军舰为“诺亚方舟”,称中国海军为“救星”。

风急浪险的亚丁湾,鲜艳夺目的中国红,已成为远海大洋上的希望符号——

第7批护航编队徐州舰武力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的“泰安口”号,船员们挥舞五星红旗,高呼“祖国万岁!”

第34批护航编队与远航帆船“深蓝号”海上对话成为网络爆款,无数网友转发跟帖:“满满的安全感!”

亚丁湾上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

特战队员范如华已经是第5次参加护航了。自2010年以来,范如华就把亚丁湾视为自己建功的舞台。

那年3月,范如华随海军第5批护航编队破浪远航。一天上午,范如华与战友们登临被护商船随船护卫。刚刚登船不久,船长就激动地握住了范如华的手,嘴里不断重复着:“有你们,我们就放心了。”

船员们闪烁泪光的眼角和不住颤抖的双手,至今仍烙在范如华脑海。片刻后,特战队员和船员们组成“联合巡逻队”一同巡逻。这一刻被快门永久定格,成为范如华一往无前的源源动力。

“船员们语气中透露的坦然,饱含着过往船舶对我们中国海军的信任。”那一年,范如华与战友们连续战斗,多次驱离可疑目标,确保过往船舶安全。

这些年,范如华不止一次幻想过自己冲锋陷阵、抓捕海盗的画面。呼和浩特舰主炮技师李祥城,曾亲历抓捕海盗现场。听说这个消息后,范如华多次寻找机会,想“采访”一下李祥城。

那是2017年4月8日,李祥城所在的第25批护航编队接到通报:图瓦卢籍某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海盗数量不明。

“战斗警报!”霎时间,急促的警报声划破了沉寂已久的宁静。作战室里,口令声此起彼伏,通道内,官兵们火速赶往战位,玉林舰迅即转向加速,奉命前往营救。

次日清晨,营救行动开始!空中,铁翼飞旋,直升机升空提供警戒掩护;海上,蛟龙出击,特战队员搭乘小艇登上被劫商船。挂梯登船、破障突击、协同警戒,特战队员动作迅猛干练,片刻后便抵达安全舱,解救出受困多时的船员。

为确保商船安全,地毯式搜索随即展开。长达7个小时的搜索排查,每一秒都漫长得令人窒息。发现情况有异,特战队排长龚凯峰猛地一脚踹开救生艇舱门,大喊一声“放下武器”冲了进去。躲在艇内的3名海盗扔掉枪,举手投降。

直到确认海盗全部投降,特战队才让躲在安全舱里的船员出舱。营救成功之后,19名船员不停地说“感谢中国”。

“一些船舶宁可等上几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来为他们护航。”第7次出征亚丁湾的高级工程师欧阳春介绍说,“不少外籍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的队伍。有的外籍船舶先后10多次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欧阳春亲历过首批护航编队接护“天裕8号”渔船的历史性一刻,也曾随第2批护航编队出访多个国家。跟随第5批护航编队远航期间的那次外事访问,至今他仍历历在目。

2009年12月底,希腊“船王”弗兰戈斯女儿掌管的纳维奥斯公司“阿波罗”号商船在亚丁湾被海盗劫持,2010年2月下旬该船得到解救。后应希腊方面请求,第4批护航编队将其接护至安全海域。

5个月后,第5批护航编队访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是85岁高龄的弗兰戈斯专程来到现场,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成功接护“阿波罗”号商船:“中国海军快速、高效、专业,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危难时刻尽显真情大义。1500次往返间,中国海军用一次次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的国际担当。

14年间,中国海军先后为70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护航,其中外国船舶占比超过50%,12次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运输人道主义物资船舶护航。

亚丁湾上波光粼粼,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作为附近海域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高扬五星红旗,守护在国际航道上。

一望无际的浩瀚大洋上,中国海军劈波向前,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

信仰如磐 使命在肩

■杨 耀

“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安全保障就必须跟进到哪里。”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

在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宏伟历程上,深深烙下这一天的印记——

2008年12月26日,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迈出我海军兵力走向远海、挺进深蓝的历史性一步,永久载入史册。

从2008年到2022年,从第1批护航编队到第41批护航编队,从第1批次护航行动到第1500批次护航行动,护航官兵从单纯执行护航任务拓展到担负多样化军事任务。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形势如何变幻、任务如何变化、官兵如何变换,总有一种信仰始终不变,那就是“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总有一种精神始终赓续,那就是勇闯大洋、连续作战、依法行动、为国争光;总有一种使命始终在肩,那就是为海上战略通道护航、为国家海外利益护航、为人民安危护航。

正是对“变”与“不变”的精准判断和深刻领悟,一批批护航官兵始终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把人民安危放在心中,把大国责任扛在肩上。他们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付出了积极努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坚信,人民海军一定能够更加积极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接力谱写矢志改革强军、勇闯深海大洋、履行职责使命的崭新篇章,确保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

人民海军永远向前进、向深蓝、向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