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智库论坛综述:中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 石龙洪 刘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12 22:28:07

中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智库论坛综述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陈舒、石龙洪、刘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智库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重大意义、内容亮点展开研讨,同时对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和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进行深入揭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表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发布的,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白皮书赢得两岸各界和国际社会普遍支持。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表示,白皮书清晰梳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有助于岛内各界和国际社会加深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立场、政策、诚意、善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实现民族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祖国统一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白皮书详细论述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有助于台湾同胞更好了解、体认统一的好处,走出受“台独”煽惑的历史误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积极参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专家指出,白皮书有力揭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表现和目的,明确强调“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白皮书的发表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杨幽燕表示,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加紧勾连,图谋全方位提升美台关系。美方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却在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佩洛西窜台是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的典型表现。

杨幽燕说,佩洛西窜台是不负责任的危险行径,她是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台独”分子的庇护者、台海和平和台湾民众福祉的破坏者,充分暴露了美国反华政客自私、虚伪、贪婪的本性。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曙申指出,美方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作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干涉中国内政的借口,是完全漠视和粗暴践踏国际法、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权行径。美方以各种理由打“台湾牌”,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撼动不了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白皮书的发表,还是军事演训行动,都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针对外部势力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做出的正当必要的强有力回应,也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发出的严正警告:中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