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项规划落实上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05 15:59

在各项规划落实上强化使命担当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春来万木向葱茏,统帅号令旌旗奋。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规划落实攻坚之年,全军将士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坚决牢记习主席嘱托,在攻坚克难中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坚决完成好强军兴军使命任务。

领导带头,切实发挥关键作用

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重在落实、难在落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当前,全面落实规划依然面临困难挑战,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不少,而且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来自火箭军的吴国华代表认为,领导干部对规划落实应发挥关键推动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担当、迎难而上,形成“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把规划真正落到实处。

“敢担当、善作为,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来自陆军的王文全代表说,不管任务有多重多难,领导干部都是落实规划责无旁贷的主体。

“主体就要担主责、当主力、主动作为,任务当前不能被上级‘压着干’,不能被官兵‘推着走’。”王文全代表认为,担当的动力要发自内心,源自对强军事业的忠诚。落实规划要在决心上坚定不移、在原则上毫不退缩、在要求上一以贯之,做到以身作则、走在前面,当好表率、做好样子。

担当需要能力支撑。来自海军的钱树民代表说,领导干部抓好规划落实,要不断提高分析研判形势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及提升创新创造的能力、带头攻坚克难的能力。

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冯毅代表谈到,细化落实规划措施时,领导干部要搞好调查研究,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以确保制订的措施精准科学。

代表委员们认为,说一千道一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站在“前沿”当主力,带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

开拓创新,在攻坚克难中当先锋打头阵

习主席强调,“十三五”规划是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收官规划,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落实需要创新,创新推动落实。”来自空军的白文奇代表谈到,创新也是担当,规划落实越到攻坚期,越需创新思维来解决难题。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来自武警部队的王宁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部队编制体制和隶属关系调整变化,遇到的矛盾问题不少,但各部队按时间节点创造性落实,确保了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推向深入。

“从创新作战指导、丰富战法体系到创新指挥编组、构建指挥模式,再到创新演练设计、狠抓联战联训……战区成立以来,在战备、训练、演习等重大任务中一项接着一项抓规划落实,取得显著成效。”来自西部战区的戎贵卿代表说,抓规划落实贵在持续创新用力。

“抓战略军种战略规划落实,创新是攻坚克难的有效抓手。”来自火箭军的李军代表说,这几年,火箭军在落实“十三五”规划过程中,围绕火箭军的战略定位、职能任务和发展目标深入研究怎么建设、怎么发展、怎么运用等重大问题,越研越透。

有创新才有发展。来自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的王辉青代表说:“这几年,全军各级抓规划落实力度不断加大,总体呈现加速推进态势。”

完善机制,营造敢担当愿作为的良好氛围

落实规划,关键在人。

来自空军的张洪贺代表说,推动规划落实落地,打赢规划落实攻坚战,需要一大批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的“闯将”“尖兵”,站在风口浪尖冲锋陷阵。

来自陆军的韩鹏代表介绍,在改革强军进程中抓好规划落地,需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探路者既无先例可循,也无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难免会走些岔路、弯路,易出现失误或差错。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当好坚强后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许多代表委员谈到,当前,一些部队正在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就是倡导“为担当者担当”的精神,大张旗鼓地支持担当者、鼓励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让他们能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轻装上阵,激发官兵想事、谋事、干事的热情。

“宽容失败不是听任失败、纵容出错,在建立容错机制的同时,还要配套完善纠错机制,把创造性执行决策部署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区别开来。”来自海军的陈黎明代表认为,落实规划过程中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造成的工作失误与不担当、乱作为区别开来,更要把敢闯敢试与擅权专断甚至违规违纪区别开来,以此激活“干”的、调动“看”的、鞭挞“慢”的,切实在规划落实上形成万马奔腾的可喜局面。

来自火箭军的李永生代表表示,推动火箭军战略转型,落实军种主建责任,加快推进“专业化建、联合化用”的步伐,最大限度发挥“撒手锏”威力,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非常重要。这几年,部队出台一系列培养使用打仗型、创新型人才的激励措施,收到明显成效。

(解放军报北京3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