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维和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文星 庄小好 王哲浩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7 10:38:51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维和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0月25日,习主席在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提出重要倡议,在我维和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维和官兵表示,要以更高标准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迄今,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中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马里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正在该国执行任务的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表示,尽管面临严峻的安全形势,但他们一定不畏艰险,不辱使命。

地中海畔,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正在黎以边境的“蓝线”附近执行任务。“多年来,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热爱和平、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工兵分队队员高极强表示,“作为新一批中国维和军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完成扫雷、人道主义救援等各项任务,用一流业绩续写中国维和军人的荣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着日益严峻、不断增多的风险和挑战。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的承诺,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我维和官兵纷纷表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

10月25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以“守望和平,牢记使命”为主题,组织官兵进行讨论交流。分队上等兵黄琪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多次提到“和平”二字,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渴望与珍视。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苦练本领,不断强化能力素质,做守护安宁、捍卫和平的卫士。

在刚果(金)东部城市瓦伦古,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利用任务间隙,组织开展了一场“学习讲话精神,争当维和尖兵”讨论交流活动。“每次当地民众向我们竖起大拇指,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尊重和认可。特别是看到当地孩子们的笑脸,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不远万里来此铺路架桥、守护和平的意义。”第四次执行维和任务的王松委说,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的生动体现。

“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习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当天,刚刚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的中国第7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长巡分队官兵在营区整齐列队,面向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帜庄严宣誓。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源于中华民族的和平基因,源于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源于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源于中国的大国担当。”维和步兵营营长杨忠举说,继6年前在联合国讲坛上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后,习主席此次进一步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未来,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守护和平的庄严承诺,给冲突地区带去更多信心,让当地人民看到更大希望,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6日电 综合冯文星、庄小好、王哲浩、王宏阳、王兴刚、梁裕源、孔康谊、闫骏花、曹壮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