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测控网各系统合力保障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亓创、吕炳宏、王然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17 09:38:09

航天测控网各系统

合力保障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

解放军报讯 10月16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成功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远望3号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等单位,合力完成载人飞船发射测控任务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

火箭升空约10分钟后,远望3号船在任务海域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船载航天测控设备迅速接收到飞船遥测信号,同时对飞船开展测量工作,高标准完成了飞船入轨段测控通信任务,为飞船精确入轨提供了关键测控支持和数据通信保障。

在这次任务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共同负责对航天器发射入轨、在轨运行、返回再入等阶段进行精准跟踪监视与计算分析,为载人航天任务的测控工作设置牢固“双保险”。

此次任务中,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调用天链二号01星和天链一号03、04星接力跟踪,在地面与飞船之间搭起了稳定可靠的“信息天路”,持续高速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送飞船数据,为各关键动作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图像和语音双向传输支撑。

(综合本报记者安普忠,通讯员亓创、吕炳宏、王然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