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康子湛 安普忠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8 08:18:05

砥砺奋进,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习主席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牢记领袖重托,不忘初心使命。9月15日,习主席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坚定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统帅号令旌旗奋。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驻陕西部队某基地官兵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该基地连夜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所属部队学习贯彻进行研究部署。基地党委一班人一致表示,他们将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升航天测控等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主席指出,太空资产是国家战略资产,要管好用好,更要保护好。”该基地学科带头人袁勇,正围绕国家太空系统运行管理等课题,带领团队持续攻关探索。深入学习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后,他说,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将讲话精神融入本职岗位,落实到科研攻关全过程。

秦岭脚下,某部官兵正在收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的新闻。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的画面,让大家倍感自豪。官兵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有了更深的感悟,纷纷表示,要牢记习主席重托,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多力量。刚刚在某重大任务中荣立二等功的某站工程师杨敏英说:“习主席的关怀厚爱对一线官兵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牢记习主席嘱托,切实提高太空系统的管理和使用效益。”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第76集团军某旅、第83集团军某旅、火箭军某导弹旅、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武警某执勤支队等部队官兵在讨论中谈到,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不能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要把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能打胜仗上,加大科技练兵力度,激发学用高科技热情,提高驾驭新装备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加快创新发展,离不开每名官兵的主动作为。中原腹地,火箭军某团全流程作战保障演练正在紧张进行。近年来,该团专门成立基层创新工作研究室,大力推开群众性创新活动,鼓励官兵谋创新、研打仗。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该团团长魏玮感触颇深:“要紧贴实战需求,把提升官兵科技创新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使创新真正成为解锁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金钥匙’。”

渤海某海域,海军齐齐哈尔舰和开封舰组成编队,探索完善复杂电磁环境下新战法。齐齐哈尔舰舰长王国凯表示,要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航天测控精神,让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战斗力。在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系实验室内,副教授杨露正在组织学员开展卫星在轨故障应急处置训练。该系主任聂万胜说:“科研人员首先是战斗员,我们要以统帅号令为指引,以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检验科研成果含金量,坚持聚焦科技强军攻关奉献。”

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离不开每名官兵的奋力前行。17日凌晨,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冲破浓雾向预定地域机动,组织战备拉动演练。连长孙相炯说:“我们手中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只有加快创新发展,练好练精手中武器,才能不负期望重托。”

某储供基地一座座智能库房内,机器人正在实施物资搬运作业。该基地主任罗剑涛说:“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必须紧跟新时代练兵备战步伐,将先进科技力量转化为服务打赢的保障力。”在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利用新型激光交战系统展开的演练拉开帷幕。演练间隙,官兵围绕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展开讨论,该旅旅长杨西海表示:“科技让训练更灵活、更高效,我们要聚焦实战练本领,不断利用创新手段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重要讲话催人奋进,练兵备战豪情满怀。昆仑腹地,新疆军区某旅指挥所灯火通明,指挥员围绕新装备新战法,展开战术推演。该旅政委王英涛说:“习主席提出,要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我们必须着眼未来战场,创新战术战法,不断提升打赢本领。”

某海域深处,海军某潜艇支队任务艇自设险情展开训练,艇长张万里与各战位官兵短时间内协同完成上百项操作,研究制订出多种应急操纵方案预案;东海之滨,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数架特种机呼啸升空,展开预警指挥、引导控制、航空反潜、巡逻查证等多项任务;西北某地,空军地导某旅官兵遂行实弹打靶任务,自主研制的夜间车辆标定模块等多项创新成果得到检验;天山南麓,新疆军区某团一场战术演练正在进行,官兵着眼战场危局险局,苦练应变招法……置身实战化氛围浓郁的训练场,官兵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体会更深。第72集团军某旅、第80集团军某旅、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喀什军分区、国防科技大学某学院官兵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练强打仗本领,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才能不负统帅嘱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军人使命。

(解放军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魏兵、康子湛、安普忠,特约记者汪学潮,通讯员吕炳宏、茆琳、马玉彬、袁帅、王妍洁、邹渝建、胡世坚、王学峰、石良玉、冯子剑、蒋东霖、吴思哲、王一迪、牟思儒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