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5 08:23:19

转型重塑,续写强军兴军新篇章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玉兰吐芳报春归,又是共商国是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让改革机遇期成为战斗力提升期,继续谱写改革强军新篇章,持续汇聚强军兴军新动能,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身子转过来了,脑子也要转过来”

统帅一声令,三军风雷动。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习主席提出,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鲜明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自此,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大幕徐徐拉开。

“作为军队一员,投身改革关键要重塑自我、见诸行动,行动指南就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火箭军某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委员说,改革强军是动态发展过程,融入改革进程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首要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观念重塑。

这位65岁的导弹专家,入伍45年来一直扎根山沟。他先后两次向组织递交延迟退休的申请。“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练兵备战正需人手。趁身子骨还行,我想为强军事业多作贡献。”谭清泉委员说。

许多代表委员调研发现,思想跟不上改革步伐的现象仍然存在。改革强军带来的变化,远比想象的更彻底、更猛烈、更复杂,新旧思想观念的“拉锯战”一时难以根本消除。

“身子转过来了,脑子也要转过来。”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正高级工程师吴颖霞代表形象地比喻,人脑与电脑相似,需要时常“刷新和升级”。

海军某部政委徐建锋代表说,这几年他所在的单位持续兴起头脑风暴,帮助官兵从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以思想观念更新引领单位改革走深走实。

“潜心练兵备战,就是对改革最好的支持”

“刚抵京到代表驻会所在地,单位好几个电话就追来了。”火箭军某基地作训处参谋尹东代表会前一直在忙碌。他说,训练无小事,必须及时处理。

谈到改革强军话题,一步步成长为火箭军“砺剑尖兵”的尹东代表认为:“潜心练兵备战,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改革最好的支持!”

这几年来,人民军队改革坚持“瘦身”与“强体”相统一,不断提升能打胜仗本领。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直面改革大考,必须把使命担当立于心间。

一声令下三军随,使命担当永无悔。那年,改革强军号角吹响,在驻地驻守46年的陆军原第27集团军奉命移防至山西太原,不久,该集团军整体撤并转改到新成立的集团军;火箭军某导弹旅二营,3年内经历3次转隶分流……

“能不能直面改革挑战,能不能担当强军重任,是检验革命军人的试金石。”来自陆军边海防学院的侯胜亮代表说,军队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过程中,我们经受住了撤并降改等多重考验,还要接受新体制运行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的考验。

历史性变革,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也倒逼能力素质升级。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改革重塑后,我军新型作战力量、新质战斗力比重大幅提升,专业类型大幅增加。因此,广大官兵迫切需要强化使命担当,让改革机遇期成为战斗力提升期,以“归零”姿态在战位上再创辉煌。

两会前,很多代表委员在部队一线调研时发现,领导干部勇挑重担带领官兵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立排头等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来自空军的战厚顺代表说,挺立战位的官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战场如此之近。

“这难那难,坚持创新突破就不难”

“改革越到深处,难题越多、难度越大。”火箭军某旅五营营长沙子呷代表介绍,他今年提的建议是进一步完善伤病残军人移交政策制度。当选军队人大代表以来,从规范大学生入伍政策到国防施工牺牲官兵评定烈士等,沙子呷始终着力为一线官兵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声。

“这难那难,坚持创新突破就不难。”来自南部战区的郭晓东代表认为,改革和创新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一体两面,缺一不可、互为支撑。我们必须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助改革,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强军兴军。

西部战区原司令员赵宗岐代表谈道,新体制下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等现代战争理念,要真正从守疆卫土、控边固防的惯性思维中跳出来,从陆上作战、陆军主战的传统观念中跳出来,从过去习惯的战例战法中跳出来,切实以思维理念的创新推进强军实践的创新。

“履行好不断拓展的使命任务,就要把创新突破解决难题贯穿到改革实践全程。”在武器装备领域工作30多年,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正高级工程师马顺南代表对此感慨颇深。不久前,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某型导弹试验任务,成为摆在马顺南面前的难题。马顺南代表带领团队远赴大漠戈壁采集数据,经过艰辛探索,他们创造性地提出新办法使试验风险大幅降低,安全控制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面临的环境条件和形势任务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现实挑战面前,非创新无以把握机遇、非创新无以战胜困难、非创新无以实现跃升,必须以创新突破的胆识与行动,彰显投身改革的昂扬斗志和历史担当。

把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进行到底

■王卫东

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改革强军战略实施以来,在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下,从一次次改革会议到一场场改革攻坚,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精准有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强军仍在路上,改革未有穷期。我们需进一步凝聚思想意志、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巩固拓展已有改革成效,持续抓紧抓好落细落实,把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进行到底。

持续跨越改革的各种关口。改革调整的是“全局架构”、触动的是“利益奶酪”,我们必须有中流击水、无私无畏的胸怀气魄,过好改革任务具体细化的落地关,过好改革举措先行探路的考验关,过好新体制编制运行的磨合关,以高度的使命担当,自觉推动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

强化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我们要加大对改革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力度,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实能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改革举措,一心一意攻坚克难向前推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支勇于变革的军队,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坚信,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强军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有广大官兵的勠力同心,人民军队一定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改革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