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上靖2021-01-10 10:14

八、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造成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重大挑战,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道远。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以正确义利观为价值导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一)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将根据有关国家的实际需求,继续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继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为各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开展医疗技术合作,派遣医疗专家组。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继续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尽快全面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继续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各国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还存在不足和短板,各国应团结合作,共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国将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并通过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举措,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筑牢公共卫生防线,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和疾病防控能力。

——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发挥重要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为领导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作出重大贡献,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国将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继续支持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加强协调沟通,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

(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聚焦民生,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落实承诺举措,履行国际义务。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活动等重大国际场合宣布的合作举措,根据国家综合国力和应承担的国际责任,稳步加大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助力各国减少贫困、改善民生。

——坚持协调推进,促进共同发展。疫情冲击下,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展现出强大活力,为共建国家携手合作带来了信心,更提供了现实选择。中国将继续把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发展中国家关切,支持更多复工复产务实项目,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改善民生优先,实现幸福共享。中国将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施更多民生项目,保障粮食安全,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防止发生世界经济次生灾害。特别是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支持保护妇女儿童,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利益,提供更多惠民举措,造福更多人民,切实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南南合作,彰显大国担当。中国将继续毫无保留地分享治理经验和适宜技术,增加全球公共产品供给,引导更多资源用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破除发展瓶颈。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重债穷国的支持力度,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分工合作体系。

——加强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发展领域双多边对话与合作,推动优化和完善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加大对国际组织的资金支持,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共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粮食安全、经济衰退等全球性挑战。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沟通协调,在充分尊重受援国主权和意愿的基础上,与有关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探讨并稳步开展三方合作,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发展。

(三)提升国际发展合作能力和水平

中国将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政策制定和管理水平,推动国际发展合作高质量开展。

——加强规划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充分考虑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发展领域和需要,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对外援助中长期规划,并根据需要制定区域、国别和专项规划。继续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法制保障。进一步发挥对外援助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统筹各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力量,集成优势资源,凝聚合力,提升效率。

——优化项目管理,创新援助方式。继续加强援助项目全流程管理,提升援助综合效益。进一步加强援助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做好对项目环境影响、后续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论证,提升立项科学化水平,完善项目储备。稳步推进“受援方自建”合作模式,带动当地就业,提升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分享发展经验,传播适用技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推进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创新发展,丰富合作伙伴和合作方式,构建国际发展伙伴关系。

——强化监督评估,提升援助效益。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权责一致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强重点环节监管,提高项目管理实施水平。建立系统完善、公正独立的项目评估机制,制定科学规范、完整有效的评估标准,开展综合评估和专项评估,加强评估结果应用。根据自身国情,并借鉴国际经验,修订完善对外援助统计指标体系,建立运行现代化的援外统计信息系统。

结束语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历史大势没有变。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世界。

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将秉持初心,继续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注1:本白皮书中所称“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指“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通过对外援助等方式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包括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开展的多双边国际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