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上靖2021-01-10 10:14

二、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规模稳步增长,并更多向亚洲、非洲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倾斜。为更好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中国改革管理体制,积极创新方式,提升合作效果,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创新发展。

(一)规模稳步扩大

中国稳步提高对外援助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2013年至2018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2702亿元人民币,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其中,提供无偿援助1278亿元人民币,占对外援助总额的47.30%,重点用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中小型社会福利项目以及实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技术合作、物资援助、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项目。提供无息贷款113亿元人民币,占对外援助总额的4.18%,主要用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社会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提供援外优惠贷款1311亿元人民币,占对外援助总额的48.52%,用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有经济社会效益的生产型项目和大中型基础设施,提供成套设备、机电产品、技术服务以及其他物资等。

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共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22个国家和20个国际和区域性多边组织提供援助。其中,亚洲地区30国,非洲地区53国,大洋洲地区9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22国,欧洲地区8国。

(二)方式更加多元

中国援助实施方式在援建成套项目、提供物资、开展技术合作等的基础上,新增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同时不断创新对外援助方式手段。

——援建成套项目。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共建设成套项目423个,重点集中于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除传统的“中方代建”援建模式外,在部分有条件的国家试点“受援方自建”方式,即在一些有完备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体系、具有组织实施经验的国家和地区,中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由有关国家自行负责项目的勘察、设计和建设及过程管理。

——提供一般物资。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共向12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物资援助890批,主要包括机械设备、检测设备、交通运输工具、药品以及医疗设备等。

——开展技术合作。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共在95个国家和地区完成技术合作项目414个,主要涉及工业生产和管理、农业种植养殖、文化教育、体育训练、医疗卫生、清洁能源开发、规划咨询等领域。

——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中国通过实施官员研修研讨、技术人员培训、在职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等方式,积极开展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涉及政治外交、公共管理、国家发展、农业减贫、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文化体育、交通运输等17个领域共百余个专业。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举办7000余期项目,共约20万名人员受益。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截至2019年底,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14个国际组织实施项目82个,涉及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减贫、妇幼健康、卫生响应、教育培训、灾后重建、移民和难民保护、促贸援助等领域。

——派遣援外医疗队。截至2019年底,中国累计向72个国家和地区派遣长期医疗队,共1069批次27484名医疗队员,涵盖内外妇儿、中医、麻醉、护理、病理、检验、公共卫生等医疗医学全领域。目前有近千名医疗队员在非洲、亚洲、大洋洲、美洲、欧洲55个国家的111个医疗点开展对外医疗援助工作。

——派遣志愿者。2013年至2018年,中国向80多个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和汉语教师志愿者2万余名。

——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2013年至2018年,中国向60个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设备,派遣国际救援队和医疗专家组,抢修受损设施。

——减免有关国家债务。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免除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共计98笔到期无息贷款债务,累计金额达41.84亿元人民币。

(三)改革管理实现新突破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发展,中国改革对外援助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新时代国际发展合作工作展现新气象。

——体制改革实现突破。2018年4月,中国成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专司国际发展合作事务。这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成立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

——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健全援助项目专家论证评审机制,提高项目可行性研究的质量和深度。将项目环境影响、后续运营管理等纳入立项研究范畴,增强立项论证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构建条块明晰的项目管理规章制度,完善项目实施企业资格认定、政府采购、合同履行等环节,构建以优质优价为核心的招标制度体系。健全项目实施主体诚信评价体系,防范项目廉政风险。优化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快速反应机制,增强援助时效性。加强事中监管和事后评估,不断提升援助综合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