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5号船新年度首次出航,赴太平洋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超 安普忠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5 01:45:04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2021年度任务拉开序幕

远望5号船新年度首航太平洋

解放军报南京1月4日电  特约记者高超、记者安普忠报道:4日上午,远望5号船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赴太平洋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远望5号船新年度首次出航,标志着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2021年度任务正式拉开序幕。

2020年,我国4个航天发射场共完成39次航天发射任务。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作为航天测控的主要力量之一,多次赴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等海域执行任务,完成了“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15次航天器发射海上测控任务。远望号船全年执行任务次数、累计航海里程、单船平均出海天数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航天发射任务的总体计划安排,今年远望号船将继续保持高密度、高难度的任务态势,仅远望5号船就将执行近10次海上测控任务,海上作业时间预计超200天。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任务准备的双重压力,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连续制定下发任务管控措施,统筹建立出海人员审批和集中隔离制度,创新星地对接、备航检查、文书审定、码头巡修巡检等工作模式,有效缩短码头任务准备周期。

根据计划,远望22号船将出航执行任务,刚刚完成中修改造的远望7号船也在积极准备后续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