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后勤保障部通过在岗培训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叶照东 赛宗宝 郭晨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4 08:31:48

组织给我舞台 我用精彩回报

——军委后勤保障部通过在岗培训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叶照东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郭晨

金秋十月,军委后勤保障部举办以“思想入伍、业务入门、作风入列”为主题的文职人员在岗培训汇报会。为期一周的培训中,他们采取学、讲、看、管、做“五位一体”模式,组织140余名文职人员学习基本理论、提高业务技能、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作风养成,全面提升适岗能力和履职本领。

军委后勤保障部文职人员在岗培训汇报会上,某保障中心文职人员宁克宇正在交流发言。 杨贻军摄

这次培训,是该部常态化加强文职人员队伍能力建设的一项务实举措。近年来,他们坚持以新聘文职人员为重点,全员纳入、全面覆盖抓教育培养。突出问题导向,帮助文职人员补齐短板弱项、提升综合素质,使他们尽快融入部队、融入岗位、融入官兵。

强化思想入伍,牢记姓军为兵身份底色

靶标:重点解决国防意识、军队意识、使命意识不强,对身份认同感、军营归属感不强,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弱化等问题。

“新时代,文职人员选择与强军事业同行,把青春融入军队建设发展……”培训以一场微视频汇报片拉开序幕。一幕幕反映文职人员先进事迹的感人画面,吸引全场观众凝神观看。

课后,某管理中心助理工程师吴丹用“热血沸腾”形容自己的感受。去年10月,她从一名地方企业职员招聘为文职人员。初入军营,她在工作性质、工作节奏和作息规律等方面需要适应。

“文职人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吴丹深有感触地说,培训中一堂关于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的辅导授课,让大家系统掌握了文职制度历史沿革,深切感受到文职人员身份的厚重与责任。

某信息中心工程师成思尧,曾祖父是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从小受家庭影响,成思尧十分向往军营,大学毕业后成为文职队伍中的一员。在观看专题片《信仰照耀征程》后,她直言仿佛看到了祖辈浴血奋战的英姿,有种难以言说的感动。

“以前对军营的向往只停留在情感层面,直到穿上这身‘孔雀蓝’,在单位举行的文职人员入职仪式中面向军旗庄严宣誓,我才真切体会到荣光和责任。”成思尧告诉记者,单位平时要求文职人员和军人共同参加战备值班和体能训练,虽然比以前更忙了,但和军营融为一体的归属感更强了。

因为认同,所以热爱。去年发放文职人员服装时,成思尧迫不及待拍摄证件照。“制服是文职人员的外在标志之一,穿上它很光荣。”她自豪地说。

“社招文职人员大多从校门入营门,从社会进军营,虽然向往部队,有激情有热情,但容易停留在感性层面,需要深入引导,下大力解决好思想入伍问题。”该部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刘志强说,培训中他们结合平时的一贯做法,重点突出对军队后勤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教材的学习掌握,重点解决角色定位认识不清和奋斗精神弱化等问题,激发文职人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热情。

“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典型引路,共同帮助文职人员转型起步。”刘志强告诉记者,“培训开场播放的微视频反映了各单位涌现出的文职人员先进典型。身边人更具亲和力说服力,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初心不改、两度加入军营,忘我投身军队后勤事业的某技术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张君秋;经常加班到凌晨为官兵进行针灸治疗的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主治医师李妍……培训中,一个个感人故事,使新入职同志更加深刻懂得,加入文职人员队伍,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奉献与担当。

强化业务入门,锤炼强军兴军过硬本领

靶标:重点解决对单位职能使命、工作任务、运行机制和岗位职责熟知不够,融入岗位周期长、进入角色慢、难以独立担当重任,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专业与业务对接不上、知识向能力转化不够等问题。

“如何顺利度过适应期”“如何看待专业与岗位匹配问题”“怎样把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典型发言、经验介绍等方式,引导文职人员围绕业务入门进行讨论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谈起这些话题,吴丹有切身体会。她大学所学专业和在企业从事的都是结构设计,而现在的工作是管理岗位,不同的工作性质,一度让她难以适应。

定岗后不久,吴丹受领第一项任务:1个月内完成首批近2000本某许可证核发工作。由于信息核对量大、项目情况复杂,既要速度快,还不能出差错,她一时感到“压力山大”。这时,单位领导主动帮她理思路、出主意,稳定心神后,她认真请教老同志,系统学习相关政策,快速掌握要点,经过连续加班突击,终于赶在时限前完成任务。

“要快速适应岗位,就得多问多看多想。”现在的吴丹,回想起刚入职的那段日子深有感触。

“吴丹的经历很有代表性。”该部政治工作局领导说,由于种种原因,很难保证每名文职人员的专业与岗位完全对口;即使专业对口,理论知识也不能完全代表工作能力,必须在实践中加强磨砺。组织要善加引导,一方面让文职人员有紧迫感,另一方面要加强帮带,内外结合帮助他们加速适应岗位。

以培训为契机,该部在全体文职人员中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帮扶”“争创放心岗位、争当业务尖兵”等活动,重点解决对职能任务不熟悉、进入角色慢、知识向能力转化不够等问题,营造钻研业务、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

他们还邀请相关处室领导授课,给新聘文职人员传授有规律性、指导性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加速提高适岗能力。

一次装备采购运输中,某采购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国江先后8次辗转协调、5次商讨加固方案,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某军事演习保障任务。

某结算中心会计师李娜在工作中把每一个必需环节记录下来,把每一个操作练成“肌肉记忆”,通过刻苦练习,记账速度提高近一倍。

……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一个个身边典型,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启发着新入职文职人员,激励着他们迈向更高台阶。

强化作风入列,维护军队人员良好形象

靶标:重点解决奋斗精神弱化、意志不顽强、自我要求不严格,以及安全保密意识不强、保密知识掌握不够、落实保密规定不到位等问题。

大学时是舍友,毕业后同时分配到部队,工作后是上下楼同事,一起转改文职人员,这次培训又同时作为先进典型登台发言。文职人员侯杰和宁克宇之间,仿佛连着一根无形纽带。

他们是好朋友,但学习上你追我赶、互相较劲,大学毕业时双双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调整改革后,他们面临转改,眼看要脱下心爱的军装,两个军营“铁粉”一时有些茫然。

那段时间,单位领导多次为他们宣讲转改政策,帮助分析利弊。他们没有过多犹豫,申请转改文职人员。

“不管是‘橄榄绿’,还是‘孔雀蓝’,都是军营的亮丽色彩,都能圆自己的军旅梦想。”穿上崭新的文职人员服装,侯杰和宁克宇心中的激情再次升腾。

作为某单位助理工程师,侯杰申请到艰苦地区担负大项工程任务。面对水土不服、代谢紊乱,甚至出现腹泻等情况,他坚持铆在一线,直到高标准完成任务。

担任某保障中心助理会计师的宁克宇,连续2个多月“泡”在保密室查阅相关文件,研读政策汇编,把保密室的资料几乎翻了个遍,成了难不倒的“政策通”。

虽然转改文职,但军人不怕吃苦、奋斗在前的作风品质不能丢。这两名年轻人的故事,让每一名参训人员深受触动。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培训专门安排课程讲授党规党纪、保密和管理工作等相关法规,制订文职人员管理措施办法,引导文职人员砥砺意志品质,强化法纪观念,依规履职尽责。

“安全保密也是战斗力。”不少参训人员反映,培训中保密知识课讲解的案例、展示的细节,让大家从内心深处绷紧了保密工作这根弦。

“畏法度者最快乐。”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某质量监督中心高级工程师乃国云对这句话更加坚信不疑。工作中每次监督交底时,她都第一时间向建设单位制发监督工作廉政跟踪卡,确保执法行为有约束,监督者受到监督。

“桥的价值在于承担,人的价值在于担当。”交流发言中,她结合自身经历谈到大国工匠、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的这句话,引发了大家共鸣。

“我们搭建舞台,你们演绎精彩。”培训结束时,该部政治工作局相关领导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政治上同样信任,工作上同样使用,培养上同样重视,生活上同样关心,持续抓好文职人员能力素质培养,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打造过硬的后勤文职人员方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