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军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振琦 刘建伟 吴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8 14:52:30

●一部比赛规划就是一本“教科书” ●一块比赛场地就是一个“参照系” ●一次赛场交手就是一场“公开课”

竞技的舞台 开放的课堂

——解放军报记者就我军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我军参赛队员在历届国际军事比赛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创造了优异成绩。姜 顺、王军强、黄远利摄

8月23日至9月5日,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20”将正式拉开战幕,一场多国军队兵种专业分队间军事技能竞赛的“战火硝烟”将再次燃起。

年初以来,世界多个国家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带来极大困难和不确定性,使得今年的比赛更加引人关注。

7月30日,国防部对外发布消息,经中央军委批准,陆军、空军部队将派人员赴俄罗斯参加6个项目比赛。综合来看,今年我军比赛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任务部队已进入“临战状态”。

为了解今年比赛的筹划安排、组织准备、变化特点和特殊举措,在比赛正式开始之际,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问:今年世界多国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且当前部分国家疫情还比较严重,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我军决定继续赴俄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考量?

答:“国际军事比赛-2020”是我军年度计划安排的重要涉外训练任务。根据我们与俄罗斯国防部协商达成的共识,年初以来,我军各参赛部队严格按照军委决策部署,抓紧展开比赛准备,有力有序推进工作。

今年多个国家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给比赛筹备组织带来很大影响。截至目前,我国国内疫情总体得到控制,仅在个别地区出现局部反复。但有些国际军事比赛办赛参赛国家,当前疫情仍然比较严重,俄罗斯每天还新增感染5000-6000人,能否安全顺利办赛面临严峻挑战。根据形势任务变化,我们及时研究对策措施,主动与各相关国家牵头部门特别是俄国防部沟通,稳妥提出优化调整我军比赛任务的意见建议。在今年这样的特殊环境下,军委决定我军继续赴俄参赛,是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战略判断,同时也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周密安排,具有特别的重大意义,具备相应的安全保障。

一是加强中俄战略协作的实际举措。7月8日,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很快,中俄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密切战略沟通合作十分必要。国际军事比赛是俄方发起的重要活动,着眼打造“军事领域的奥林匹克”,投入大量物力财力推动。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俄国防部决定如期举行比赛,可见对比赛非常重视,我们应积极响应参加,为两军关系发展赋予实质内容。

二是促进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在俄国防部积极推动和中国等各友好国家军队支持配合下,国际军事比赛走过了7年的发展历程,办赛参赛国越来越多,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本地区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成为各国军队增进友谊、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我军在国际赛场与外军竞技交流,能够展示开放自信大国军队形象和官兵过硬技战术水平,学习外军经验,深化军事交流合作。

三是探索疫情下组织比赛的有益尝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顽固性超出预期,可以说是此起彼伏、此消彼长。近日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全球疫情风险仍然很高,预计持续时间较长。在很多国际交流项目取消或调整的背景下,我军积极出国参加比赛,会同俄方共同探索疫情下组织国际军事交流活动的方法路子,规范组织流程和管控措施,对于疫情平稳后进一步开放练兵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四是全面细致做好防疫准备后的坚定自信。6月份我军派仪仗队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红场阅兵式,积累了疫情条件下出国执行任务的初步经验,同时也熟悉了俄方应对疫情的措施办法。这次赴俄参赛,我们配备了医疗力量和物资器材,建立了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细化了人员健康筛查、跨境运输投送、境外人员管理、每日防护检测、回国检疫隔离等各环节防控措施,与俄方就防疫工作进行对接。应该说,各项措施更加完备,防护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