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在抗疫一线军队医务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通化、孙兴维、陈国全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1 13:10:15

亲切的关怀 奋战的动力

——习主席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在抗疫一线军队医务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亲切关怀砺士气,殷殷牵挂添动力。

近日,习主席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在武汉抗疫一线军队医务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把习主席的关心厚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保持昂扬斗志,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怀暖心头,厚爱励军心

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在抗疫一线传递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党委会、支部会、党小组会,视频、广播、微信公众号……军队负责的4家定点医院通过不同方式迅速将习主席的关怀厚爱传达到每一名医务人员,极大提振了大家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关怀暖心头,厚爱励军心。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各定点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刻领悟习主席的关心厚爱,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在火神山医院,感控科助理员张清华一大早就来到病房。“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让他倍感温暖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张清华表示,将进一步抓好人员防护,用“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隐患,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护士王冰冰是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党支部委员。上班时间,她在病区护理新冠肺炎患者;下班后,她又和其他医务人员谈心交流。她说,在做好一线护理工作的同时,自己和同事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服务和精神鼓励工作,让大家始终保持昂扬斗志。

在泰康同济医院,医疗队队员们团结拼搏,连续奋战,在短时间内做好病区硬件设施的完善,完成了批量患者的收治。感染二科护士长罗春梅表示,下一步给护士排班的时候会科学统筹,既满足患者救治需要,又保障大家及时休息调整。

在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江晓静和同事们认真讨论患者的诊疗方案。她说:“我们战斗在一线,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将习主席的关心厚爱传递给每一名患者。”

“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温暖。”该院年轻的医务人员俞田甜说,“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

解燃眉之急,除后顾之忧

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传递着力量,指引着方向。在抗疫一线军队负责的定点医院里,一项项措施扎实推进、不断完善,为医务人员筑牢坚强后盾。

“一定要将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救治工作之中。”火神山医院领导介绍,他们及时优化指挥流程、调整公交班次、延长供餐时间、补充生活用品,强化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感染控制管理也更加严格。

关爱白衣战士,守护医者仁心,正在成为各定点医院不约而同的行动。体力恢复剂、能量棒、抗疲劳食品、乳液、取暖袋……泰康同济医院护士孙溦打开刚刚配发的生活物资配送箱,不禁赞道:“对我们的保障真周到!”面对繁重的患者收治压力,该医院医务部副部长张云福表示,他们不仅为队员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还安排心理医生进行心理服务,为大家科学减压。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主任李丹和同事一起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严密论证、紧抠细节,特别是对即将开展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逐个进行感控防护培训考核。李丹说,一定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干好工作,确保战友们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中部战区总医院全力协调采购防护用品、消杀药械及治疗药物,满足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控工作需求;依法依规加强社会捐赠防护物资的使用与管理,确保物资专项使用,组织志愿者将各类物资及时发放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既要解燃眉之急,也要除后顾之忧。”火神山医院领导表示,一定要把习主席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采取多项措施狠抓落实。对家庭有困难的队员,及时沟通了解,尽早协调解决,对医疗队员家中有父母住院、子女入托、家庭困难等问题的,做到一事一办,特事特办,本级能解决的困难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寻求帮助。

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中部战区总医院也专门推出了相关举措,从各个方面为医务人员提供支持保障,确保他们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奋战不松劲,斗志更高昂

“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连日来,军队医务人员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敢挑重担、敢打硬仗,成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赢得社会赞誉。

习主席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激发起军队医务人员的高昂斗志。“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医务人员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我们抗疫战斗的再动员。”泰康同济医院政委马学蒂说,“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连续奋战,以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中!”

2月19日,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军队医疗队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参加接收首批患者的医疗队队员王博说:“进病房就是进战场、上前线,我们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救治更多新冠肺炎患者,不辜负习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希望。”

连日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坚持一边改造病区、一边收治患者,持续规范完善各项医疗制度,精心调配使用医务人员,优化重症患者诊疗方案,推进中西医结合治疗,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志民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防控任务依然繁重。广大医务人员表示,一定要继续乘胜前进,力争全胜。火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王晓靖说:“我们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用真心真爱去呵护每一名患者,用赤胆忠心、过硬技术和责任担当救治患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请习主席放心,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抗疫一线所有军队医务工作者的共同誓言。

(解放军报武汉2月20日电 记者王通化、孙兴维、陈国全、高立英、赖瑜鸿,特约记者汪学潮、李永飞、孙国强,通讯员柯磊、覃丽萍、李锐、罗杨、白子玄、刘永瑜、王均波、陈晓霞、吴浩宇、李良栋、胡思佳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