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国防动员部以湖南辽宁为试点推动国防动员系统正规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解学锋、陈静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08 17:06:51

军委国防动员部以湖南辽宁为试点,探索规范与能打胜仗相适应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

推动国防动员系统正规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国防报长沙12月3日电 记者解学锋、特约记者陈静报道:动员主业与自身建设一体推进、备战准备与正规管理相互促进……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两年来,全国国防动员系统坚决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指示精神,着眼省军区编制体制调整、使命任务拓展、民兵组织调整优化等新情况新变化,积极探索以战备秩序为统领、训练秩序为重心、工作秩序为保证、生活秩序为基础的正规化抓建模式。他们以湖南、辽宁两个省军区试点成果为样板,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动国防动员系统正规化建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新体制下的各项秩序,究竟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12月初,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各省军区(警备区)近百名代表齐聚湖南省军区机关,通过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现地教学等形式,共同研究具有国防动员系统特色的抓建路子。

国防动员系统横跨军地“两大体系”,贯通现役和民兵“两条战线”,工作任务重、单位类型多、覆盖范围广,规范各项秩序,对国防动员事业发展和省军区长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军委国防动员部结合调整改革实际,着眼巩固和提高国防动员保障打赢能力,明确各项秩序的抓建主体、具体内容、标准要求等,树立起国防动员系统聚焦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针对单位类型和人员成分多、层级跨度大的实际,军委国防动员部在指导基层抓建中不搞“一刀切”,不回避矛盾,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根据各自特点“量体裁衣”,分别对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干休所、直属单位等5个类型单位作出规范、提出要求,确保各单位对着就能改、拿来就能用、照着就能做。建立完善战时动员组织指挥、动员需求提报、动员准备检验评估等制度,构建上下贯通、军地衔接、顺畅高效的国防动员运行机制;逐一明确战备设施、训练设施、工作场所、生活场所等建设管理标准,打造规范统一的“国动模板”;区分军官、战士、文职人员、职工、离退休干部、社会临聘人员,制定相应的管理要求;按照岗位类别职责,明确文职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参加各类值班、开展军事训练等具体规范;顺应网络时代发展要求,制定网购、网游、网贷等管理要求。

各级对照标准规范,广泛开展“我奋斗、我精彩”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国防动员支援保障开展课题研究,利用军事职业教育、基地化轮训、与军兵种部队联演联训等,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官兵谋战打仗的能力素质。不少单位借助议军会、军事日、国防动员演练等,军地合力研究推动国防动员准备、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措施办法。军地领导还围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等进行专题调研,研究解决制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难点问题。

“虽然是干休所,但岗位练兵应急处置来不得半点马虎!”12月2日,记者在湖南省军区长沙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采访时看到,值班分队演练拉动中各项处置井然有序。军医田立峰告诉记者,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做准备,才能为实现“三个不降”要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