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官兵成长

——军委政治工作部2019年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曰国 朱永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09 08:22:29

7月上旬,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2019年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14名军队院校理论专家分组到7个旅团级单位,开展理论精讲15场次,微课解读74场次,互动交流118场次,服务65个连队,直接听众1.26万人,帮带基层理论骨干364人。广大官兵普遍反映,“理论轻骑兵”蹲点服务到一线,深入官兵、传播理论,推动了部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用情怀宣讲,展现理论魅力和真理力量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传播好这一思想是军队理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最大责任。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依据,用走心的服务把深刻的道理讲通俗,让官兵在品味“理论大餐”中接受精神滋养。

准确解读把理论讲彻底。精心打磨“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正确认识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等10堂理论精讲课,重点解读“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等经典金句,帮助官兵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解认识。边防某团政委高健华说,专家的权威辅导像天山引水的水渠,送来了理论的甘泉。

情理交融让理论有温度。专家们把对理论的真信与对官兵的真情结合起来,在巡逻线上和边防战士一起描红界碑,深情讲述“初心使命是我们心中的界碑,也要时时擦亮,时时描红”;在开山岛与官兵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感悟“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家国情怀。很多专家感慨,感动不了自己就感动不了别人,让教育“热”起来首先要让自己“燃”起来。

贴近部队使理论接地气。坚持“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把所到部队遂行重大作战试验任务连战连捷、汽车兵迎战台风“天兔”涉险过海湾大桥等事例充实到讲稿中,让官兵通过身边事感悟大道理。

融入基层,走开嵌入式学习教育的路子

针对部队“怕接待工作组麻烦、怕正常计划被打乱”的担忧,这次活动借鉴当兵蹲连做法,要求专家转变角色,融入基层,当好理论辅导员和思想引导员。

立足学习教育日唱好主角。活动坚持向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活动时间要效益,部队搞什么教育就讲什么主题的课,不额外要求增加时间。有的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辐射到其他部队,有的抓住官兵关注话题组织讨论、深化授课效果,有的给理论骨干上示范微课、点评帮带。活动期间恰逢“七一”,到武警南昌支队的专家随官兵重走“小平小道”,用邓小平同志身处逆境仍初心不改的事例,帮助官兵擦亮忠诚底色。

参加战备训练搞好教育鼓动。专家跟着练兵备战节奏走,利用训练间隙为官兵服务:到舰艇部队的专家住进舱室,一周参加3次紧急拉动,紧扣训练中急需强化的血性胆魄、斗争精神,在甲板、餐厅讲微课;到空军机务大队的专家,结合部队备战“金飞镖”考核的实际,围绕“如何把握战法创新重点”等现实难题,与官兵一起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中找对策;到导弹部队的专家,走进坑道体验密闭生存训练,与官兵一起观看家属寄语视频、共话使命担当。

融入日常生活随机疏导引导。连队开展新闻点评,专家讲新闻背后的事、讲官兵没点透的理;班里开班务会时,听班长讲评一周学习工作,与大家交流学理论的心得体会;有的还利用饭后睡前等时机,与官兵散步谈心,做好一人一事引导工作。教导员刘超范感慨地说:“理论教育不一定在教室里,它可以在任何一个角落,以任何一种形式出现。”

倾听官兵心声,面对面回应基层理论需求

现在的基层官兵在想什么?到底有哪些思想困惑?这是专家们最想了解的,也是理论服务的靶标所在。活动中,专家们听官兵心声、问官兵所需,在对接活思想中拉直官兵心中问号。

辨析发展形势强信心。“为什么会发生中美经贸摩擦”“如何看待香港近期暴力事件”……基层官兵对当前国内外形势问得最多、也困惑最多。专家们从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的底气优势所在、党和国家的应对之策等方面进行解答,帮助官兵在观大势、明大势中坚定“四个自信”。

回应改革关切添动力。针对官兵关注的兵役制度改革、荣誉体系建设、福利待遇保障、退役军人安置等话题,专家联系近期紧前出台的14项政策制度,从随军家属子女免费医疗、央企扩大退役士兵招录、悬挂“光荣之家”牌匾等讲起,阐明“第三大战役”为什么改、改了什么、改革举措科学性等问题,激发官兵建功基层的内在动力。三级军士长陈虎说:“现在部队训练很辛苦,但听了课之后大家都感觉有奔头、有干劲。”

解答成长烦恼明方向。专家心贴心跟官兵交朋友,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当好“知心大哥”“知心大姐”。针对“如何看待站岗、扫地、拔草等最平凡工作”“低学历士兵还有没有未来”等现实困惑,专家注重用好习主席7年知青岁月的生动素材、张富清等英模的先进事迹,有的还畅谈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官兵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顺境与逆境等关系,增强坚守平凡岗位的自豪感。

强化初心使命,教育者先受教育

讲授理论需要掌握官兵现实思想,专家也需要到基层历练淬火。从繁华都市到戈壁哨所、从院校讲台到基层一线、从当先生到当学生,经过理论服务,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这次活动是传播思想之旅,更是净化心灵、自我充实之旅。

沉浸火热氛围,强化练兵为战意识。专家到部队讲得最多的是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感触最深的是官兵真打实备的精气神。参加“金飞镖”考核出征仪式,感受空中战鹰“舍我其谁、砺剑蓝天”的壮志豪情;面对“24小时3次发射”纪录,感受发射团队“万人一杆枪、再创新辉煌”的使命追求;观看刺杀格斗训练,感受武警战士“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状态。专家们纷纷表示,军队理论工作者首先是理论战士,必须坚持为战服务,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感悟基层官兵艰辛,升华思想境界。登上“8个月雾、3个月雪、只有1个月晴”的观通站,走进“1个点号、2个兵、3孔窑洞”的独立点号,来到常年吹着8级以上大风的“喇叭口”,专家们一次次被官兵的坚守与奉献深深感动。

学习鲜活经验,拓宽方法路子。部队开展的送学到一线、送书下基层和日读一论、周读一篇的“两送两读”活动,讲学习体会、评连队见闻的“小兵说理”活动,以及“时事热点面对面”圆桌座谈,“课题招标、试讲验收”等做法,让专家们也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理论服务是双向受益的过程,既服务了官兵也锻炼了队伍,理论工作者要多到部队学习锻炼,提高传播理论的素质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