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13 08:10:37

11日,记者在第四届国防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论坛了解到,近年来,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开拓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国防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向纵深推进。国防知识产权战略启动实施以来,军委装备发展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拟制政策法规,组织开展综合管理试点,在宏观治理上注重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在组织实施上注重多部门协同,在工作支点上注重紧贴装备建设,战略实施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装备领域知识产权法规制度逐步建立。着眼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创新发展的作用,围绕装备建设全寿命各阶段构建知识产权法规制度,初步形成体系。

国防专利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完善解密机制,集中解密国防专利3000余件,近期又公开4000余件国防专利脱密信息。

国防知识产权审查、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着力疏通军工集团、中科院、高校、军内科研单位、民口企业“五支力量”的国防专利申请渠道,探索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引入国防知识产权审查工作,提升国防知识产权审查登记能力和质量。

国防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初显成效。2017年以来,完成了全部授权国防专利的代码化数据加工,初步解决了信息资源使用不便的问题。

据国防知识产权局局长王宏宇介绍,下一步,国防知识产权工作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新形势新任务,将国防知识产权战略全面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协调推进,强化装备建设领域的知识产权制度实践,以法规制度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与装备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国防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体系,加快国防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为促进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邹维荣、韩阜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