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深入推进装备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工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国利 杨欣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6 14:21:10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李国利、杨欣)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工作日前全面启动,相关通知要求已下发各军种装备部门,这是为提升我军装备整体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而进行的一项关键性标准化工作。

当前,我军装备建设正处于自主研发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加强体系重塑的改革阶段、推进军民资源共享的攻坚阶段。军委装备发展部立足为我军装备建设打基础谋长远的综合考量,在装备三化工作中,出台了一系列经反复调研论证的配套措施。

据了解,针对装备建设领域日益凸显的非标产品多、接口规格多,军品不同批次不通用、军民产品不通用,设备器材功能重复、型号繁杂等问题,军委装备发展部今年年初便确立了“需求论证-试点选取-工程推进”的装备三化工作模式,力图在摸清现状、理清关系、找准需求的基础上,逐步进行立项论证、方案制定,科学设计型谱,规范统一标准,逐步解决现役装备存在的三化问题,优化完善武器装备体系结构,提升装备科学化法制化管理水平。

推行装备三化工作,程序、过程复杂。军委装备发展部坚持整体统筹、系统论证,调动各军种装备预研、研制、订购、维修和使用管理等部门的积极性,共同参与总体方案论证设计,对每一个三化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找准使用阶段的装备三化需求,抓住看似小、细、杂却长期制约影响战斗能力和保障能力提升的方面持续用力,切实满足部队末端关切。此外,选取装备体系中配套范围广、影响面大,现阶段时机成熟、易确定统型选型方案的领域为突破口,开展试点建设,抓好推广应用,实现装备三化整体水平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