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在海南开展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孙兴维 陈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17 17:53:44

军委后勤保障部与国土资源部、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海南地区军事用地

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1月17日,军委后勤保障部与国土资源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海南地区军事用地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京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军在海南地区组织开展的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军委后勤保障部领导告诉记者,通过试点,为在全国、全军深化军用土地管理改革探索方法路子,为强军备战提供高效资源支持。

军用土地是国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方实施战略协作将强化中央军委对重要资源的集中统管,坚持规划计划主导资源配置,注重搞好军民融合,统筹存量与增量,兼顾需求与可能,以结余补不足、以闲置补急需,确保资源有效转化为战斗力。

战略协议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促进形成与战斗力需求相适应、与土地资源供给相协调的新型用地保障模式;坚持资源互补共享,按照需求牵引、规划主导、融合发展,推行跨军地、跨领域、跨地区资源统筹配置,推动军地之间资源有序流转、高效利用;坚持省域统筹推动,坚持土地资源在省域范围统一规划、统一盘活、统一调整利用,军地双方对接军用土地资源规划配置;坚持创新示范引领,探索军事用地保障军民融合的机制、模式、内容和政策措施;坚持军地协作共赢,树立军地“一盘棋”思想,既优先保障军事用地需求,又积极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效益全方位提升。

战略协议明确七个方面的合作内容:联合普查摸清底数,全面详查海南地区军用土地资源现状,建立驻岛部队与各市县政府数据双向审核渠道;联合规划资源配置,主动与海南省“多规合一”成果相衔接,将军事用地需求有机融入海南省发展空间布局,探索实行军事用地差别化管理,建立军地规划衔接机制,双方规划事先双向征求意见;联合挖潜促进整合,推行军用土地资源跨域统筹整合,采取军地资源空间调整、聚散为整、出城进郊等方式,筹措部队建设发展用地;创新跨地区整合模式,实现省域范围统筹土地流转,有计划释放闲置军用土地支持地方发展;联合供地保证急需,开辟军队重点建设项目新征用地绿色通道,军地双方合理优化选址用地方案,将军事需求优先纳入市县总体规划和年度供地计划,及时报批用地,符合条件的紧急项目先行用地,为战斗力生成提供可靠保障;联合立法建制度,探索建立军事用地保障军民融合的配套政策制度体系,明晰责任义务,规范融合方式、运行模式、保障措施等;联合整治清理问题,集中解决海南地区军用土地权属纠纷问题,加快推进军用土地确权领证,维护军队权益;联合监管正规秩序,构建军地联合监督监管体系,将军用土地纳入属地监督范围,形成协同监督合力。

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宋普选和国土资源部、海南省有关领导、中央机关、军委机关、各军兵种、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