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1-24 17:06:46

2022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11月24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11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首先,我发布五条消息。

第一条消息。

2022年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将于12月1日至2日在军事科学院举行。会议旨在聚焦国际安全热点问题,坦诚对话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凝聚合作共识,为携手应对全球安全挑战、推动和平发展探寻新思路、贡献新智慧。会议主题为“推进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和平发展”,下设6个议题,分别是:亚太安全稳定与和平发展、地区冲突对全球安全的冲击、战争形态的变与不变、大国自身利益谋求与全球安全责任担当、地缘政治格局变化与发展中国家利益维护、全球化条件下共享科技发展红利。截至目前,来自14个国家、1个国际组织的4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确认参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继续推迟举办。

第二条消息。

国际军事人员培训研讨会将于12月8日至9日在陆军勤务学院举办。研讨会以“新时代国际军事人员培训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采取线上方式组织,孟加拉国、缅甸、巴基斯坦、刚果(布)、加蓬、坦桑尼亚等10余国军队代表参会,国防科技大学等20多个中国军队院校(机构)派员参会。主要围绕培训体系建设、管理模式创新、国际传播交流等专题研讨,研究疫情环境下国际军事人才培训的困难挑战,分享国际军事人才培训的有益经验,深入探索国际军事人员培训发展方向,提升国际军事人员培训质效,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支撑。

第三条消息。

根据中越两军相关协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与越南人民军海军将于11月24日至25日,组织中越第33次北部湾联合巡逻。联合巡逻是中越两军例行性的友好交流,旨在弘扬两国睦邻友好的传统友谊,共同维护北部湾海域安全稳定,促进中越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第四条消息。

经中国老挝双方商定,两军将于11月底在边境地区举行第三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落实中老两党两国两军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方传统友谊深入发展,加强两军战略互信和边防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第五条消息。

11月22日,中国和阿根廷两军召开军事医学交流视频会议,双方卫生部门领导及疾控、卫勤保障等相关领域专家参加,围绕各自军队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军事行动中的卫勤保障等议题展开交流,中方专家还重点介绍了我军新冠疫苗研发及应用情况。双方一致表示,要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军医学领域交流合作,为服务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习主席近日视察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全军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请问军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会采取哪些举措?

吴谦:1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鲜明态度。习主席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了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独特地位作用,必将进一步把全军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激励和感召广大官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捍卫。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是我们党把握时与势的发展变化,根据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着眼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人民军队提出的战略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三是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四是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五是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11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请进一步介绍全军部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吴谦: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部署要求,全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的要求,精心筹划组织,迅速兴起热潮。11月4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会后宣讲团14位专家分7个组,赴全军巡回宣讲34场,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官兵。各级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和领导干部、院校专家、政治教员成立宣讲队伍,深入基层部队开展多样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广大官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围绕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谈认识、话感悟,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下步将依托国防大学举办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军队有关理论研究力量,撰写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解读系列理论文章。全军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对军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步一步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中国军队对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情况。

吴谦: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军队积极主动对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东盟防长扩大会、中非和平安全论坛系列活动等平台,着重宣介我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等政策理念;有组织有计划地与俄罗斯、老挝、匈牙利、南非、墨西哥等19国驻华武官举行座谈交流活动,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组织巴基斯坦、埃及、以色列等19国驻华武官观摩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并参访南部战区有关部队,实地感受新时代强军实践成果。

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外国驻华武官等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高度赞赏中国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祝愿中国军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记者:前不久,习主席同来访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谈时强调,中越要保持两军高层沟通和战略对话。请问双方军事交流合作有何新安排?

吴谦: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伙伴。近年来,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越两军高层互动频繁,机制建设有序推进,抗疫合作开展顺利,联合巡逻巡航等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为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新内涵。11月2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柬埔寨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与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举行会谈,围绕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新形势下,我们愿与越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继续保持高层沟通和战略对话;深化边海防交流合作,完善相关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政治工作、联演联训、院校智库、人员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11月初巴基斯坦总理访华,中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称,更强的中巴战略防务安全合作是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请问中巴两军交流合作有何新安排?

吴谦: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两国始终相互支持、砥砺前行,彰显了中巴“铁杆”情谊。

中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双方不断加强战略协调,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愿与巴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保持两军高层交流互访势头,深化军事训练、联合演习、军事技术等领域合作,持续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新力量。

记者:据报道,习主席近日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日双方达成五点共识,其中提到“尽早开通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请介绍有关进展。

吴谦: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自2018年建成以来,总体运行良好,为维护东海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两国防务部门经过多轮磋商,已就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事宜取得积极进展,有望尽快启动建设。

记者:近日,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高官会议和军事医学专题视频会举行。请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及近年来中非和平安全合作情况。

吴谦: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指明前进方向。近年来,在中非领导人战略指引下,中国与非洲国家军队在高层交往、联合演训、装备技术、人员培训、军事卫勤等领域交流合作稳步发展。

11月14日,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军事医学专题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和非洲21国军队卫生部门的代表和医学专家参会。各方就“军队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交流研讨,一致同意加强中非军事医学合作、共同应对公共卫生领域挑战。11月17日,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高官会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和16个非洲国家的防务部门官员与会,各方均认为应聚焦国际和地区安全挑战,持续推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非洲各国军队一道,密切战略沟通,拓展专业交流,推动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记者:据美国《外交学者》杂志报道,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本月对印尼的友好访问表明,两国相关合作有望在今后几年继续深化。请进一步介绍医院船访问印尼的有关情况。

吴谦:11月10日至18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展友好访问并提供医疗服务。这是跟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实践,也是“和平方舟”第10次赴海外执行任务。在印尼期间,码头门诊与船上治疗同步运行,高新技术与中医特色融合运用,国内国外同频会诊,为当地患者提供服务13488人次、开展手术37例,受到了印尼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广泛赞誉。期间,双方舰艇还开展海上联演联训,交流研讨广泛深入。

此外,我还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和平宝宝的故事。“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接诊对象主要是当地民众,也包括在外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此访期间,国企外派到印尼工作的一对小夫妻决定在医院船分娩。医护人员对孕妇进行了专业、细致、周到的服务,孕妇顺利生产,母子平安。孩子父母把孩子小名取作“方舟”,希望能用名字纪念这段珍贵的经历。这个宝宝是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诞生的第7名和平宝宝,他们来自中国,来自孟加拉国、菲律宾、塞拉利昂等国,来自我们共享的这个世界大家庭。小宝宝展现大情怀,中国海军将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把和平的“种子”播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宝宝一家与医生合影。蒲海洋 摄

11月17日上午,第七个“和平宝宝”出院。孙飞 摄

记者:前不久,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圆满结束,人民空军的优秀表现引发舆论关注。请进一步介绍新时代空军建设发展成果。

吴谦:11月8日至13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举办,歼-20、运-20、运油-20等“20”家族集体亮相,数十型武器装备按照制空、对地、无人、投送、空降、防空等作战类型成体系参加航展。此次空军参展呈现出多个亮点,集中体现为四个“首次”:一是歼-20飞行展示后首次降落珠海,二是运油-20首次在航展亮相并进行飞行展示,三是攻击-2无人机首次进行飞行演示,四是首次设立空管展厅等。此次航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空军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呈现了空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建军百年目标加力奋飞的新姿态。

中国空军愿与世界同行一道,始终以开放创新姿态交流经验,探索未来,倡导和平理念,反对霸凌行径,为共同守护世界和平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记者:据报道,中国海军派代表团于11月上旬赴日本参加了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第18届年会。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11月5日至9日,中国海军派代表团赴日本横滨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第18届年会。活动期间,代表团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亚太和平稳定”为题发言,向与会各方宣介了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以及中国海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生动实践,并介绍中国海军2024年在青岛举办论坛第19届年会的有关情况。下一步,中国海军将持续深化与世界各国海军的沟通交流、互信合作,积极做好论坛第19届年会各项准备工作,为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11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据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近日发布年度报告,建议评估加强台湾防务的方法,增强美在大陆攻台时的拒止能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军事联系和美售台武器。11月14日,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美国总统拜登重申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切实落实这一政策表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双方共同利益。

需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的,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强化美台军事联系的做法都是干涉中国内政、违反美方承诺的错误行径,任何通过武装台湾遏制中国大陆的企图都不过是痴人说梦,都注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座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记者:据外媒报道,中美俄近日首次共同参与网络安全演习。请介绍中方参演情况。

吴谦:11月16日至17日,东盟防长扩大会网络安全专家组第9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军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军队代表参加了以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为目的的网络安全模拟演练,并同参会各方就网络安全、区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倡导各方积极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也是中国面临的严峻安全威胁,我们愿与各方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合作与共同发展。

11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负责人近日称,若两岸开战,绝对打到底,绝对有胜算。另据报道,一段解放军厦门舰与台军马公舰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视频中,台湾马公舰无理喊话,厦门舰霸气回应:你所谓的24海里线不存在。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厦门舰的回应,我想给他们点个赞。台湾单方面划设的这个线、那个线,都是非法无效的,都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更无法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进步伐。

至于民进党当局一些人蚍蜉撼树般的叫嚣,我要正告他们,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解放军必将断然出手,必将迎头痛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