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石芝鹏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7 10:26:40

统帅令出三军动 只争朝夕砺精兵

——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开训动员

编者按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习主席连续4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强大动力,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

开训之时,正值隆冬。全军将士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苦练打赢本领,用脚印、履痕、航迹、弹道勾勒出一幕幕健儿踊跃、大军驰奔的蓬勃景象。(魏 兵)

陆军某航空兵旅

低空突击专攻险难课目

解放军报福州1月6日电 记者赖文湧、特约通讯员石芝鹏报道:1月4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东部战区陆军某航空兵旅新年度首飞拉开大幕,10余架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各自训练空域。记者翻看当日飞行计划发现,海上低空飞行、空中特情处置等多个险难课目成为开训“重头戏”。

“新年度首飞,必须坚持初始即严高标准。”该旅作训科参谋陈城介绍,旅党委明确了新年度向海上作战、突防突击等训练“硬骨头”发力的思路。制订开训飞行计划时,他们突出安排险难弱训课目,立起从实战出发练兵鲜明导向。

某陌生岛礁上空,飞行员赵清华在无地面引导的情况下,与机组成员密切配合,精准操纵直升机平稳降落。“野外狭小场地起降,无地面引导、无塔台指挥,情况复杂,只能靠飞行员自主判断降落,特别考验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赵清华介绍说。

数十公里外的某海域,数架直升机掠海飞行。抵近目标后,飞行员自主研判目标特征、自主规划攻击航线、自主确定攻击时机。茫茫大海上,战机时而悬停、时而盘旋,在海天之间划出道道航迹。

战鹰空中鏖战,地面保障有力。塔台内,各席位人员严密监视飞行动态,准确发送控制指令;停机坪上,战机返航后,地勤官兵迅速投入到直升机再次出动前的准备工作中,空中、地面处处是火热的练兵场景。刚刚走下战机的飞行员周宇说:“开飞就啃‘硬骨头’,让我们闻到了硝烟味,新年度备战打仗的劲头更足了。”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海空协同精研攻潜战术

解放军报海口1月6日电 李虹明、特约记者李维报道:海空风浪急,开训硝烟浓。寒冬,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数艘战舰组成编队,一路劈波斩浪驰向大洋深处,一场舰机协同反潜训练拉开战幕。

战斗警报声响起,编队各舰根据航线水下威胁程度,选择不同搜潜方式。反潜巡逻机前出布放浮标,对作战海域实施全时监控。波峰浪谷间,呼和浩特舰声纳班长郑华屏气凝神,紧盯屏幕上各种回波图形,综合辨别目标属性。

“发现水下可疑目标!”一声报告,打破了作战室的寂静。官兵们立即释放水声干扰器材,同时满舵全速转向进行机动规避,并朝来袭方向发射鱼雷反击。

特情接踵而至,编队各舰先后遭到袭击,“敌”潜艇的位置信息也逐渐暴露。编队重新划定目标水域范围,各舰迅即前出,形成一张无形大网,将“敌”潜艇包围……

对抗告一段落,参训官兵却没有停歇。他们当即在战位收集整理数据资料,研讨战法训法中存在不足,进一步完善攻潜方案。

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一改以往“就兵练兵、就炮练炮”训练模式,主动协调海空潜多种兵力,设置复杂对抗条件,常态组织海上演练,助推各作战单元在协同训练中充分磨合、加速融合,产生聚合效能。

一场战斗刚结束,下一个“敌情”已悄然在大海深处出现:不明舰船擅闯我领海。官兵闻令而动,冲向各自战位,驾驭战舰犁波耕浪。

空军某基地

实兵交锋磨砺体系利刃

解放军报兰州1月6日电 特约记者刘海洋报道:指挥所内运筹帷幄,演兵场上见招拆招。1月4日,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吹响新年度训练号角。导演部态势屏幕显示,空战拦截、隐蔽突防、对空抗击等课目紧张展开,配属红蓝方的10余支不同兵种力量,在实兵交锋中探索新战法训法、磨砺体系利刃。

“任何战术战法都有‘保质期’,必须通过不断研究、检验与更新,确保战斗力始终旺盛。”该基地作战指挥中心领导介绍,在筹划新年度训练时,他们成立战法训法研究攻关小组,完善航空兵、雷达、电子对抗等不同作战单元的战情研究资料库。此次实兵对抗演练,他们着眼战法创新,将多要素、多机种协同作战等体系战法运用列入行动计划,引导官兵在一招一式中强化实战本领。

记者在导调大厅看到,由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火力打击等作战要素组成的红蓝指挥班子,正利用信息指挥平台,将作战命令发送到分布在方圆百公里内的数十个兵种作战单元,检验和提高官兵态势感知、信息对抗、武器使用等能力。雷达分队接令后,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电子对抗分队瞄准对手指挥通信网络关键节点,实施有效干扰。

傍晚时分,硝烟散去。走下指挥席,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他们以实装实弹、实侦实扰、红蓝对抗为主要形式,实兵检验了10余种新战法。新的一年,他们将坚持体系作战理念,研析制胜机理,推动战法创新取得新突破。

火箭军某导弹旅

实案实训锻造战略铁拳

解放军报北京1月6日电 特约记者李永飞、记者邓东睿报道:深山为战场,实训砺锋刃。1月4日上午,火箭军某导弹旅战备值班分队官兵闻令而动,驾驭导弹战车穿行在莽莽密林。抵达目标地域后,他们迅即占领阵地,依令“弯弓”对准重要目标。这是该旅依托实兵实案打响新年度训练“第一枪”的一幕。

“作为常年担负重要使命任务的‘战略铁拳’,精练手中制胜武器是职责所系,更是打赢必需。”该旅领导介绍,新年开训具有导向意义,必须紧盯使命任务,以实战为牵引从严从难组织训练。为此,他们将战备值班任务与新年开训紧密结合,通过连续火力突击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全面提升官兵遂行作战任务能力。

记者随战车前行,感受到浓厚的备战打仗氛围。指挥车内,某发射营营长江俊鹏依据上级作战命令,认真研判战场态势、实时跟进战场进程;所属发射单元依托作战阵地,同步完成起竖导弹、精确瞄准等发射流程,在10余种技战术特情中与时间赛跑;士官发射指挥长李光银面对“战场减员”特情,果断指挥余下号手优化武器操作流程,最终成功处置。

“越是复杂困难条件,越要具备精准托举长剑的能力。”全程跟训的该旅领导介绍,养兵千日、练兵千日,是这支部队的常态。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他们依托重大演训任务,大力推开一专多能型发射指挥长、导弹操作号手培养,一大批能够应对复杂战场局面的骨干人才正快速成长。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要素联动促进快联快通

解放军报长春1月6日电 杨光、特约通讯员张少波报道:隆冬时节,北疆大地滴水成冰。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闻令而动,驾驶多型通信车直奔某陌生地域,展开野战通信枢纽开设等多个课目训练。

通信车内,某连连长朱彦博紧盯眼前的显示屏。气象信息、侦察情报等战场数据,都要经此汇总梳理,再传递至指挥方舱。面对电磁空间错综复杂的信息流,朱彦博心里有些忐忑:陌生地域、复杂环境,现有战备方案能成功应对吗?

“通信网络遭‘敌’破坏,信号中断!”显示屏上突然出现密密麻麻的“雪花”,朱彦博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又一特情传来:遭“敌”轰炸,光缆通信线路损毁。面对无线有线同时受阻的情况,朱彦博一边切换备用通信信道,一边指挥抢修分队前出,对损毁通信光缆进行紧急抢修。

几经波折,野战通信枢纽终于按要求开设完毕。然而,阵地再起“硝烟”:“敌”卫星即将临空。指挥员立即命令“关闭设备电源,保持无线电静默……”官兵按职责分工作业,迅速就地隐蔽,“战场”再次陷入沉寂。

“新年度开训采取实兵检验、实案演练方式,在复杂环境中锤炼官兵通信保障硬功,旨在实现由‘平时通’向‘战时通’的转变。”该部领导介绍,经过环环相扣的特情处置训练,各通信要素的联接更加紧密高效。下一步,他们将探索战时通信快速构网、应急处置新战法,在复杂电磁环境中锤炼部队快联快通能力。

联勤保障部队某团

林海列阵锤炼保障硬功

解放军报武汉1月6日电 记者赖瑜鸿、通讯员代翔报道:1月4日上午,林海深处,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数百名官兵整装集结、列阵待战。数架测绘无人机迅速升空,打响该团新年度首次实战背景下野战油料输送保障演练。

演练现场,测绘单元从空中和地面两个维度,对保障地域实施全方位勘察测绘,采集地形数据实时回传;设计单元依据勘测报告,快速建立数据模型,并协同测绘单元同步进行详勘标线作业。该团作训参谋兰凯云介绍,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应用,以往手工绘图、人工计算的勘测设计模式早已被替代。

“展开管线铺设!”指挥员一声令下,铺设单元三级军士长康日辉钻入狭窄涵洞,携带管线匍匐前行,迅速完成线路对接。与此同时,不远处传来此起彼伏的呼号声,数十名官兵在波急浪涌的河流中排放管线、快速连接。很快,一条横贯大河的输油线路搭设完毕。

指挥所内,键盘敲击声不断,荧屏闪烁不停,“在线换泵”“越站输送”等多条输油作业指令依次下达。线路上的数十个战位有条不紊地完成近百项操作流程,全线输油工况实现零差错调控。供油泵站司泵员李明洲既紧张又兴奋地说:“如此快节奏、高频率的调控,仿佛置身瞬息万变的战场,实战味、硝烟味更浓!”

风急林海寒,难挡练兵热。该团领导表示,作为一支新型保障力量,只有在训练中始终坚持对接战场需求,持续探索运用信息化保障手段,才能一次次突破瓶颈,不断实现保障能力跃升。

武警山西总队某部

严抠细训砥砺反恐尖刀

解放军报太原1月6日电 毕俊耀、特约通讯员史利鹏报道:黎明时分,急促的哨声划破营区的宁静,武警山西总队某部官兵全副武装,向任务地域机动。1月4日,随着第一批特战队员向“战场”开进,该部以一场结合战术背景的反恐作战演练,拉开新年度训练帷幕。

集结号吹响,开训即开战。演练场上,一架民航客机遭“劫持”。特战队员快速封控周边地域,侦察组抵近侦察,狙击组在隐蔽位置对舷窗内“恐怖分子”精准定位,突击组乘坐攀登突击车,迅速在两侧机门占领有利位置。一声令下,各组多点协同出击,有效控制住“恐怖分子”,人质安全获救。

在模拟街区战术训练场上,蓝方驻守在一栋三层建筑物内,红方队员为摸清建筑物内部结构,操纵无人机升空进行影像侦察。没等无人机降落,导调员就判定红方行动失败。

“侦察行动应尽量悄无声息,无人机怎能如此招摇过市?”现场指挥员陈涛的话,引发队员反思。大家对表实战要求,现场复盘检视,找准弱项靶点,梳理出行动中多个实战意识不强的问题。

据了解,该部以高难度实战化演练开篇,针对新年度训练任务特点和大纲规定,通过营造逼真战场环境,引导官兵以打赢为标尺,专攻精练反恐课目。硝烟散去,走下演训场的陈涛说:“作为防范和处置恐怖活动的‘尖刀’,我们只有从实战出发严抠细训,练好一招一式,才能在复杂局面下克敌制胜。”

雪地突击

踏浪大洋

战机升空

快速下滑

图片摄影:侯崇慧、付 敢、袁 凯、余海洋、吴亢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