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31 19:39:34

2019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10月31日(15:00—16:4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10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10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在开始之前,我想先欢迎一批特殊的朋友,他们是来自外交学院香港公务员班的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我没有需要主动发布的信息,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于本月22日正式闭幕。请发言人评价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亮点和特点?您对办好下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哪些期待?

吴谦:10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本届论坛致贺信,指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引发舆论热烈反响和参会人员广泛共鸣。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认为,维护和平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它不应是一出“独角戏”,而应是国际社会共同奏响的“交响乐”。

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议题设置全、和平主题突出。论坛紧扣“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的主题,聚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安排的四个大会议题、八个分组会议题、名家对话议题等涵盖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方方面面。二是论坛规格高、代表性广泛。共有76个官方代表团、23个国家的国防部长、6个国家的军队总长、8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和各国观察员等1300余人参加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参会规模和领导层级均超过往届。三是凝聚共识多、各方获得感强。各方代表集思广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智慧,就加强交流合作、共护和平安宁达成广泛共识。通过论坛,各国代表交流了思想、深化了互信、发展了合作、收获了友谊,取得了多重积极收益。

北京香山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对话平台。我们认为,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广泛汇集世界各国、包括中小国家的智慧与方案;我们认为,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务实深入,聚焦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拿出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我们认为,北京香山论坛会更加香远益清,不断增强传播力影响力,为推动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多积极贡献。香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不择细土造就香山之伟,不畏风霜方成红叶之美,不拒多样故能层林尽染,这是香山的气韵,也是论坛的精神。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国派出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施灿德参加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施灿德表示,美方正致力于调整美中关系,让两国有更多交流平台,以便加深了解和进行危机沟通;美中应保持更持久的稳定关系,美国并未寻求与中国“脱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第二个问题,据韩媒29日报道,中国军机当日上午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中国军方曾通过两军热线电话向韩方通报飞行信息,这是中方首次向韩方作出通报。韩媒还报道,韩军联合参谋本部称,中方在韩方进行确认时通过热线电话作出了回应,这与预先通报的概念不同。请予以证实并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欢迎施灿德先生出席北京香山论坛,对他所做的有关稳定美中关系的表态持欢迎态度。发展中美关系,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我们期待美方拿出行动,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韩两国相邻海空军之间建有直通电话。关于你提到的情况,双方通过直通电话进行过沟通。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北京香山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北京香山论坛发表演讲时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是美在谋划遏制俄罗斯、中国的威慑力。请问中方是否认同这一说法?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美国正筹划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请发言人介绍中方对美方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导的立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美方退出中导条约是其奉行单边主义、推卸国际责任的又一表现,将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地区和平与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产生直接消极影响。美方退约的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如美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绝不会听之任之。希望有关国家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慎重行事,避免采取错误举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