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健康丨冬季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立新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8 07:06:04

冬季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解立新

姜晨 绘

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疾病可以分为急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呼吸道疾病还可以分为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包括传染性和非传染性)和急性呼吸道非感染性疾病。其中,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最为常见,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等。急性呼吸道非感染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气胸等。慢性呼吸道疾病包括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结核、间质性肺炎、支气管哮喘等。

呼吸道与外界环境相通,不论哪种呼吸道疾病,都与外界环境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关系。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环境中的致病原(如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进入呼吸道导致的感染;肺癌与长期吸烟、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支气管哮喘是环境中的致敏物质被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的。

不同类型的呼吸道疾病,症状表现也有所区别。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为病毒感染,往往是急性发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鼻塞、咳嗽等。若感染后症状轻微,注意休息、多饮水和对症处理即可。若体温高于38.5℃,可以考虑应用退热药物,口服感冒清热冲剂等药物。过敏性鼻炎通常合并有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过敏性鼻炎的处理原则是脱离过敏原、应用吸入药物(如布地奈德鼻喷剂等)。若合并全身过敏症状,可以考虑口服抗过敏药物。若病情没有好转或加重,建议立即到医院进一步诊治。气胸分为开放性气胸和闭合性气胸。开放性气胸多因胸部外伤等导致胸腔开放、肺破裂。闭合性气胸多有剧烈咳嗽等表现。如果发生气胸,要及时就医。慢性呼吸道疾病病种较多,患者多有长期呼吸系统疾病病史,建议到医院进一步诊治。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种症状具有特异性(没有任何一种症状能够明确指向某种特定性疾病),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冬季,所有人群都是呼吸道病毒的易感人群。大多数成年健康人群感染呼吸道病毒后,症状轻微,很快可以痊愈。儿童、合并慢性基础疾病、老年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一旦感染呼吸道病毒,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基础疾病迅速恶化。因此,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儿童、老年人和合并有慢性基础疾病等易感人群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感染,必要时及时就医。在流感流行季节,如果患者平时健康情况较好,出现的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不重,没有出现胸闷气短等表现,可以居家休息,对症处理,适当多饮水。如果体温超过38.5℃,可以考虑口服退热药物。若咳嗽明显,可以考虑口服一些止咳药物。如果连续3天以上体温没有下降,症状有所加重,尤其是儿童、老人和合并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大多数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可以有效预防和避免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可以定期注射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有禁忌者除外),以预防呼吸道感染。疫情期间,避免或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佩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注意手消毒。保持健康生活习惯,保证良好睡眠,提高机体抵抗力。此外,室内保持理想的温度(20℃~25℃)和湿度(50%左右),可以有效提高呼吸道的防护能力。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合并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居家环境温度和湿度,可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风险,降低呼吸道慢性疾病急性加重的频次。

如果已经感染了急性呼吸道疾病,除注意休息和对症治疗外,还可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要规范诊疗,定期复查,切忌随意用药。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对疾病的预防、诊治和康复有一定帮助。若病情发生变化,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