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高级军士,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佳男 张泽沛 袁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03 08:28:57

部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中坚在军士,高级军士更是遂行使命任务、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随着《军士暂行条例》《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法规的施行,军士队伍地位作用更加凸显,进出渠道更加顺畅,职业路径更加清晰,吸引了更多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中级军士通过选拔考核,进入高级军士行列。

如何贯彻好新的士兵制度,把好的政策用好用足;如何着眼部队长远建设发展,做好军士人才发展规划;如何把握军事人力资源建设内在特点规律,有效激发中级军士晋升高级军士的奋斗动力和内在活力,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对于如何做好高级军士选拔晋升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政策越来越好,门槛“水涨船高”

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一级上士、汽车修理班班长王小海,是旅里的业务骨干,近年来多次参与重大军事任务的车辆保障工作,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去年,面临晋升军衔的他被挡在高级军士“门外”,原因是其所在汽修专业岗位的高级军士处于满编状态。

士兵制度改革后,选择留队长期服役的士兵增多。然而,晋升高级军士,不仅在学历、职业技能等级、从事专业工作年限等方面有非常严格的刚性要求,随着竞争人数的增多,这道原本就不低的门槛,似乎更“水涨船高”。

“只有保持‘高门槛’,才能筛选出本领更加过硬的骨干人才队伍,这符合客观规律。晋升高级军士的高要求,是优中选优、优化队伍、激发活力的一种模式。”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崔毅介绍,根据机关前期调研结果看,基层官兵对于军士晋升“高门槛”普遍表示认可,大家都表示政策越来越好,相应的要求肯定也越来越高。

“高门槛”呼唤努力,强素质才是根本

“一山还有一山高。”这是某营原汽车修理班班长王来平的肺腑之言。王来平作为营车辆保障骨干,保障过多次大项任务,也带出一批技术骨干,是本单位公认的技术大拿。去年,王来平符合晋升高级军士的基本条件,但和其他单位的“高手们”同台竞技时,他发现自己并不占优。最终因排名靠后,他与高级军士失之交臂。

王来平的经历,让该营官兵意识到:不能自我感觉良好,要多找差距、多强素质,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面对激烈的竞争,有些老兵思想上出现了波动。某营教导员王志成谈到几种现象:有的到了最后一两年才开始了解晋升条件,发现晋升无望后渐渐没了干劲;有的自动放弃,白白浪费机会……

“‘高门槛’客观存在,强素质才是根本。”在王志成看来,不努力积累,等到面临晋升才出现“本领恐慌”,为时已晚。“晋升设置的诸多条件,归根到底是拼综合素质,长本事是争取机会的必要条件。”王志成说。

该营三级军士长、发射技师王武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王武斌多年来一直从事发射专业。这个专业的军士骨干承担的训练风险大,负责的检修维护工作繁杂,且大多是幕后工作,在很多人眼中难出成绩。王武斌的不少同年兵都半路换了岗位,但王武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他认为:“每个岗位都有价值,只要是组织赋予的任务,就要努力做好。”

当王武斌面临高级军士选拔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他。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正是看似“单一”的任职履历,既让王武斌成为专业领域的“兵专家”,也让他满足了所有的“硬指标”,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晋升。

瞄准晋升条件,规划成长路径

“只管努力,静待花开。”这是该旅某营一级上士、参谋吴文彬的人生格言。他多次因表现突出获评“四有”优秀士兵,还在2020年被任命为营作训参谋。任现职后,他苦练业务技能,学习作战理论,曾作为唯一一名军士参加空军指挥参谋业务技能比武,助力团队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吴文彬又有了新的身份——军士参谋集训教练员,承担全旅军士参谋业务培训的相关任务。耀眼的成绩和过硬的实力,让他在高级军士选拔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成功进入旅党委推荐晋升名单。

去年,汽车修理班班长王小海虽然没有晋升,却赶上延期服役的新政策继续留队。今年,他所在专业岗位的高级军士编制仍然没有空缺。面对进退走留,王小海选择继续服役,进一步提升技能。

王小海的努力,让旅领导在欣慰之余,也引发了对人才建设的思考。该旅领导说,如果把晋升高级军士的各项标准要求,尽早融入士兵的成长规划,既能激发他们建功军营的内生动力,又可以帮助他们明确个人成长方向。

如今,该旅区分军衔级别,根据考核情况、任职实绩等,为每名军士建立评估档案,在此基础上结合个人意愿、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等遴选出“苗子”,纳入旅“高级军士苗子库”。单位对这些“好苗子”在学习培训、资质认定、任务锤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力其提高晋升高级军士的竞争力。近年来,该旅已有几十人加入高级军士队伍,多人被任命为军士参谋、干事和助理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