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在哪里,救治就在哪里:他们为官兵眼部健康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敏 张晓宁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3 08:00:59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眼科医学部——

战场在哪里,救治就在哪里

■解放军报记者 贺 敏 通讯员 张晓宁

该医学部医护人员为眼外伤患者进行术前检查。周明政摄

“感谢你们治好了我的眼睛!”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眼科医学部,某部战士小翁激动地对医护人员说。

不久前,战士小翁在训练中不慎撞伤右侧头面部,造成眼睑严重损伤。他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眼科医学部就诊后,被诊断为右眼下泪小管断裂、右眼下睑内眦外伤性畸形等,需要立即进行修复手术。该医学部陶海教授带领的团队高效、快速为小翁完成术前各项检查,并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术中,陶海教授运用“经皮肤一针吻合法”修复断裂的泪小管,同时置入新型分体式人工泪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术后一周,小翁流泪不止的症状得到控制,眼部外观也有明显改善。

泪器及眼睑外伤是眼部战创伤的主要类型。如果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可继发角膜溃疡穿孔,甚至造成失明,严重影响伤员的身心健康。由于泪器和眼睑结构精细复杂,对创伤修复的要求很高。为减轻伤病员痛苦,帮助其快速恢复眼部功能,该医学部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探索研究,创建了泪器及眼睑外伤同期修复救治新技术体系,可以对复杂眼睑泪器战创伤进行精准结构修复与功能重建。如经鼻内镜自体组织移植泪道再造术,可以治疗泪道严重阻塞或毁损;“经皮肤一针吻合法”,可以修复泪小管断裂。

“战场在哪里,救治就在哪里。”为提升战场救治能力,该医学部常态化组织专家医疗队开展巡诊工作,深入救护一线进行调研,研究眼部战创伤快速救治的方法,以提升一线救治时效。

专家医疗队在基层巡诊时发现,眼眶骨折是较为常见的眼部训练伤。发生眼眶骨折后,需要及时进行修复治疗。但是眼眶骨折情况复杂多样,每一种骨折需要的修复材料不尽相同。针对这一难题,该医学部主任医师杨新吉团队提出,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根据患者伤情个性化打印出骨折的具体部位及形态,并通过镜像反转技术,重建手术所需要的骨折修复材料,从而及时有效进行治疗,提高战场救治效率。目前,这一技术已在临床中得到应用。

一次,一名战士因眼眶受伤被紧急送到该医学部就诊。“右侧眶颧颌复合骨折,移位明显,需要立即进行手术。”经过检查,医护人员迅速做出判断。将CT数据导入计算机、通过镜像反转技术重建受伤侧的眶面部形态、用3D打印机打印骨折部位的形态、将修复材料精准塑形……经过一系列快速有序的操作,患者的眼眶面部基本恢复正常形态。

“我们就是要用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全方位满足广大官兵的医疗保障需求。”该医学部主任李朝辉表示,他们已形成以濒危眼外伤救治、复杂白内障诊治、人工角膜手术、神经眼病、泪器病、眼眶病等为代表的诊疗项目,之后将继续发挥特色技术优势,建设国内一流眼科诊疗平台,为官兵眼部健康提供坚实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