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川博物馆举办抗美援朝文物展——为了和平 铭记战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冬、杨明月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9 11:29:28

抗美援朝老兵参观展厅。黄 毅 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10月25日,“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文物展”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建川博物馆开展。8位抗美援朝老兵、军地相关领导和市民代表参加开展仪式。仪式上,抗美援朝老兵唱起激荡人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为这些最可爱的人举办文物展,纪念胜利、告慰他们,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

据介绍,展厅面积为800余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运动、中朝战斗友谊3个单元,展出文物1000多件,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役战斗、英雄人物、战地生活等内容,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可歌可泣的战斗牺牲精神和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正是一双双平凡而伟大的手团结在一起,才夺取了战斗胜利,维护了祖国尊严。”在展柜里,摆放着这样一份特殊展品——72张印有红色手印的纸。乐山市抗美援朝铭记传承会会长廖翔告诉记者,这些手印全部来自抗美援朝老兵,是10多名志愿者历经一年时间采集的。“我们把这些老兵手印赠送给建川博物馆,是希望能让更多人直观感受到这些可敬可爱的抗美援朝老兵的信念与力量,从而更好传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开展仪式后,8位抗美援朝老兵身着军装、胸戴奖章,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参观展厅。他们时而俯身观看展柜里的展品,时而仰头低声阅读墙上的文字介绍。走过展区,不少老兵表情凝重,久久未语,眼眶逐渐湿润,令人动容。有游客在留言册中写道,“我们看到的是物件,他们看到的是炮火纷飞,是倒下的战友,是迎风招展的红旗。”“这盛世如您所愿,致敬英雄!”……

“如今国家武器装备先进了,后勤保障能力今非昔比,我们更有能力和信心战胜一切敌人。”已经91岁高龄的老兵金荣祥,曾是志愿军第六十军179师535团3营7连的一名战士。昔日热血儿郎,今日已变成耄耋老人。他深情寄语青年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后辈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不断奋斗。”

感动、崇敬、惊叹……种种情愫在观展人群中无声流淌。“不负韶华,奋勇前行!”参观完展厅,一位大学生退役士兵热泪盈眶,他感慨道,展品中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令他深受触动,我们匆匆浏览的每一本证明书,都是一位烈士光辉灿烂的一生。那些烈士牺牲的时候大多也正是20多岁的好年纪,但他们已经将拯救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扛在肩上、慷慨赴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接过前辈的旗帜,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力量。

点 评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

■汪 娜

“一个人要成长,记忆一定要健全。一个民族要成长,记忆也一定要健全。”这是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经常说的一句话。

历史产生无数碎片,碎片收集得越多,还原的历史就愈加清晰真切。建川博物馆举办抗美援朝文物展,用1000多件文物纪念72年前的那一场立国之战,它不单是对英雄的一次回望,更是对家国记忆的一次唤醒,对信仰的一次接力传承。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置身于这所大学校当中,我们能直观地看到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与屈辱,看到中华儿女的挣扎和奋起、拼搏和担当。

岁月更迭,战争的烽烟早已散尽,但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浩然长存的英雄之气,将会一直鼓励着我们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积蓄开辟未来的胆气和雄心。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我们必须守护好、传承好、发扬好抗美援朝精神,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