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涂抹外用软膏剂?听听军医怎么说

作者:王维 赵芝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6 10:14:46

如何有效涂抹外用软膏剂

■王维 赵芝洪

近日,某部战士小林因手臂出现红斑、水肿,来到西部战区总医院问诊。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接触性皮炎,为其开了治疗皮炎的外用软膏剂,并叮嘱他涂抹时不要过量。

西部战区总医院药师谭永红介绍,外用软膏剂是涂抹于皮肤、黏膜或创面的外用制剂,有杀菌、消炎、防腐、促进伤口愈合等作用,多用于治疗皮炎、湿疹、痤疮、体癣、荨麻疹等皮肤疾病和表皮创伤。涂抹外用软膏剂时,要根据年龄、疾病、皮损部位等,选择合适的涂抹范围和涂抹量。

外用软膏剂常用指尖单位作为计量方法。一个指尖单位(1FTU)即从食指的指尖至最近指关节距离的剂量,约0.5克药膏,通常可以涂抹两个手掌大的皮损面积。成人使用外用软膏剂的剂量一般为:面部加颈部2.5FTU,手部单面0.5FTU,躯干前或后7FTU,单侧上肢3FTU,单侧下肢6FTU,单足2FTU。婴幼儿使用外用软膏剂时,应严格遵循医务人员的用药指导意见,避免引发全身疾病。除传染性皮肤病外,不建议用棉签涂抹外用软膏剂,防止棉签沾染部分膏剂,造成药物实际用量不足,导致疗效下降。

针对不同疾病、不同部位,外用软膏剂的使用方法也有所区别。如果患处干燥、粗糙、皮肤外层异常增厚,涂抹外用软膏剂前,可先用温水擦拭或浸泡患处,以增加皮肤湿度,促进药物吸收。如果患处出现红肿、水疱、糜烂或液体渗出等症状,用药前不宜用水擦拭或浸泡,防止加重皮肤损伤。过敏体质人群使用外用软膏剂前,应先进行局部测试。在病变皮肤附近或手腕、小臂内侧,少量涂抹药物,然后用透气的创可贴贴敷涂药部位。如果用药后24~48小时内未出现异常反应,可在患处涂抹药物。如果涂抹部位有烧灼、瘙痒、发红、肿胀、皮疹等反应,应将药物清洗干净,并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有的战友误认为外用软膏剂多涂抹几次好得快。其实,超量、超频次涂抹可能引发药物不良反应。战友们涂抹外用软膏剂时,应遵医嘱或按照药品说明书决定药量和用药频次。通常情况下,涂抹外用软膏剂时,在患处薄薄地涂抹一层即可,以保证皮肤正常呼吸。涂抹后适当按摩患处,促进药物吸收。若涂抹两种以上药物,建议每种药物的涂抹时间间隔1~2小时。有的外用软膏剂在使用时需要格外注意。如地奈德乳膏、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卤米松乳膏等激素类软膏剂,通常连续使用不超过7天;使用他克莫司软膏、吡美莫司乳膏等免疫抑制类软膏剂后,应立即洗手,以消除手上的药物残留;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凝胶等外用软膏剂可诱发光敏反应,治疗期间要避免涂抹部位暴露在阳光下。

外用软膏剂应遮光密封储存。若说明书中明确要求冷藏保存,需将药物置于2摄氏度至8摄氏度的环境中。若说明书中无特殊储存要求,则应置于室温环境中(25摄氏度左右)遮光保存。开封后,室温下保存时间一般不超过两个月。若出现膏体变硬、油水分离、变色、发臭等情况,应停止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