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整形外科医生李金虎:处置开放性伤口不可心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文禧 喻润东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6 10:03:18

处置开放性伤口不可心急

■文禧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喻润东

某部战士小陈:前段时间,我在野外训练时,小腿前侧不慎被划了一道长约7厘米的伤口。随队军医第一时间为我进行了处理,并叮嘱我卧床休息。两周后,伤口顺利结痂、拆线。我以为伤口已经痊愈,便恢复了正常训练。但在一次战术训练时,我由于用力过猛,导致伤口二次开裂。我该怎样做才能让伤口快速愈合,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第73集团军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医生李金虎:小陈是由于开放性伤口未完全愈合,受外力冲击后,造成二次损伤。开放性伤口指受伤部位的内部组织与外界相通的损伤,即体表存在明显开口。根据受伤类型,可以分为挤压伤、擦伤、切伤、刺伤、贯穿伤等。如果开放性伤口的创口浅、面积小,一般进行清洗、消毒即可,无须包扎。可先用生理盐水洗净伤口,再用70%酒精棉球消毒,最后在创面涂抹紫药水。如果创口深、面积大,建议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处理,防止因处置不当造成伤口感染,影响愈合和功能恢复,甚至危及伤员生命。

清创。发生开放性伤口后,应第一时间去除伤口内的血块、异物等,为伤口提供良好的恢复环境。清创时,可先用无菌纱布覆盖创口,再用肥皂水和刷子清洗创口周围皮肤。去除无菌纱布后,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冲洗伤口,然后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若伤口周边有坏死组织,需要借助外科器械去除伤口周围的失活、坏死组织。

缝合。临床上,伤口长度超过1厘米或深度超过皮下组织(如能够看到脂肪、肌腱外露等),均需要进行缝合。缝合不仅可以促进伤口愈合,还有防止伤口感染和减少疤痕形成的作用。医生在缝合前,通常会为患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主要用于预防破伤风杆菌引起的进一步感染。对破伤风抗毒素过敏的患者,要采用脱敏的方法注射。

包扎。缝合以后要用纱布对伤口进行包扎。建议24小时内换药1次,以后每2~3天换药1次。每天对伤口进行消毒,防止感染。若发现患处有感染、脓肿等症状,应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并遵医嘱进行治疗。

有的战友误认为伤口结痂、拆线后就基本痊愈。其实,血痂未脱落前,伤口内仍有部分肌肉、结缔组织未恢复完整。一旦遭遇外力强烈冲击,很可能再次受伤。建议战友们在伤口恢复期注意以下事项:

不要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容易造成伤口撕裂。反复开裂会增大伤口面积,造成愈合困难,严重的甚至需要进行植皮手术。伤口拆线后可以下地行走,注意不要让患肢负重;拆线1周后可进行简单运动,建议每日散步30分钟左右,以促进血液循环;拆线2~3周后可参与日常训练,但要避免剧烈运动,运动时长不超过1个小时;拆线1个月后伤口基本痊愈,此时可参与长跑、篮球、足球等较为激烈的运动项目。

注意忌口。伤口恢复期间要清淡饮食,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能会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和血流加速,导致伤口充血水肿。此外,维生素C有助于胶原蛋白形成,维生素A、蛋白质及富含钙铁锌的食物对伤口恢复有积极作用。发生开放性伤口后,可以适当多吃苹果、橙子、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等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以促进伤口愈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