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聊城军分区为职工成长进步夯实基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有明 黄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1 13:42:12

山东省聊城军分区为职工成长进步夯实基础

厚爱重用 激发干事活力

中国国防报讯 王有明、黄涛报道:使命催征,只争朝夕。10月24日,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人武部“最美职工”袁登星早早来到帮扶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乡村广场……该市到帮扶村开展宣讲的军事机关职工还有很多。

今年6月,聊城军分区联合市教育局、聊城技师学院等单位组织职工技能培训。袁登星等职工参加了理论授课、无人机操作、工程机械操作等培训,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该军分区职工人数占比达到52%。为进一步激发职工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他们专题召开职工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明确职工队伍地位作用,坚持与现役官兵、文职人员一同抓建,使他们施展才干有机会、建功立业有平台、发展进步有空间。

聊城军分区领导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职工作为军事机关人力资源重要组成部分,作用发挥关系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效。军事机关要积极探索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管理模式。

“我们历来重视对职工的培养,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明确岗位职责、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是关键。”聊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刘云龙介绍,今年年初,军分区出台《职工建设管理规定》,将职工工作岗位划分为保管员、保密员、驾驶员、教练员、信息员、报道员、维修员等类别,给职工压担子、交任务,锻炼他们独当一面的能力。

临清市人武部职工杨家磊是转业士官,军事素质过硬,组织管理能力强。今年8月,部党委决定让杨家磊担任教练员,负责统筹和组织民兵训练、学生军训工作。杨家磊不负厚望,工作完成出色。杨家磊说:“组织对我信任,我更要对工作负责、干出样子。”

2021年,东昌府区人武部协调区委区政府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国防教育训练中心,设立办公室、训练股、政工股、保障股4个股室,将人武部职工全部纳入该中心编制,探索“人武部机关+中心职工管理办公室”统筹管理模式,进一步畅通职工军地交叉任职渠道。

“职工的编制在地方,使用在部队。完善能进能出机制,对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东昌府区人武部领导说,优秀职工素质全面,国防教育训练中心为他们提供了能力展示平台。近1年内,该部已有2名职工晋升为正科级干部,1名职工交流提升到地方任职。

据了解,军分区还扎实推进“暖心工程”。两年来,他们共为8名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难题,协调地方政府为7名职工发放生活补助。2021年,在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中,职工占比达38%。

去年7月,高唐县遭遇龙卷风侵袭。该县人武部职工张振涛担任突击队长,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地点。年底,张振涛被评为军分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与现役官兵同台领奖。张振涛告诉笔者:“在新时代基层武装工作阵地上,职工大有可为。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定能绽放光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