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圆梦“让后生们知道金长哥的模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力民 肖洲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3 12:33:19

百岁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圆梦

“让后生们知道金长哥的模样”

■肖力民 肖洲华

9月30日,江西省于都县烈士纪念园,102岁的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轻轻地将一幅年轻红军战士的画像,放到王金长烈士墓前:“金长哥,以后,后生们也能知道你是什么模样了!”

段桂秀的丈夫王金长1932年参加红军,1934年牺牲。近年来,在党和政府关爱下,烈属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然而,段桂秀心中一直有个遗憾——王金长没有留下照片,年事渐高的她担心自己记忆中金长哥的模样消退,更怕后人不知道王金长的样子。了解到段桂秀老人的心愿,于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联系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著名画家喻荣华欣然受领为英烈画像任务。根据王金长弟弟王承连户籍资料中的老照片和段桂秀的描述,喻荣华等志愿者复原王金长烈士画像并创作成瓷板画。烈士纪念日前夕,段桂秀收到这个特殊的礼物,泪流满面:“我又见到了他,让后生们也记得金长哥的模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